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揭密标普为何“义不容辞”展开降级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调美债评级,撼动全球资本市场;分析称,评级机构影响力来自美证交会“钦点”  8月5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94年来首次从最高评级的位置上跌落。

  8月8日,美债评级下调后的首个交易日,全球资本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路透社的统计显示,8月以来,全球股市蒸发了约4万亿美元,而黄金价格冲上每盎司1800美元的历史天价。

  是谁给了标普向美国眼中扔沙子的权力?一家评级机构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国家置于降级的尴尬境地?标普又缘何能撼动美债坚不可摧的地位,牵动全球投资者的神经?标普称,降级行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百年老店铁路评级起家

  评级机构兴起初期,主要是靠投资者购买评级报告获得收入,并没有现在如此大的影响力。

  故事要从19世纪美国铁路的兴起说起。当时美国铁路产业空前繁荣,需要大量的资本支持,银行和直接投资已经不能满足融资需求。因此,一些铁路公司开始发行铁路债券进行融资,但这些公司在偿付能力上存在明显差异,有的不能按期向投资者兑付本息,甚至存在欺骗行为。

  1860年,亨利·瓦农·普尔出版了一本名为《美国铁路与内河航运史》的书,其中详述了各铁路的财务细节情况,这被认为是标准普尔“起家”的源头。1900年,约翰·穆迪创办了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当时美国债务市场上铁路公司的经营和财务信息出版成册。穆迪是第一个使用字母进行评级的人。1913年,惠誉出版公司由约翰·K·惠誉在纽约创办,从事收集、报道、印刷和出版股票交易数据和报告,其客户包括纽约证交所。

  当时贷款评级主要是靠投资者购买评级报告获得收入,但这些购买评级报告的投资者一般都是大型机构投资者,从而将包括个人投资者在内的小型投资者排除在外。

  美政府成就“三大”

  数据显示,标普、穆迪占据了信用评级市场80%的市场份额,惠誉占12%。

  1929年股市崩溃、美国进入大萧条时期后,政府开始监管银行风险情况,包括监控银行所投资债券的质量情况。1975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建立了“全国公认的统计评级组织”(NRSRO),并制定了加盟标准。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成为该组织的第一批会员。SEC规定,外国筹资者在美国金融市场融资时,必须接受NRSRO旗下评级公司的评估;与美联储有往来的金融机构的抵押品,一定要获得三大机构给出的可投资级别。

  分析认为,美国政府成就了评级机构的影响力。SEC今年4月的数据显示,目前NRSRO中共有10家评级机构,但其他几家均无法与标普、穆迪和惠誉的行业地位和市场影响力相抗衡。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三大评级机构之所以能够长期垄断全球信用评级市场,与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以及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地位密不可分。而且这三家机构历史最为悠久,在评级行业积累了相当高的声誉;同时,因为受到美证交会的“钦点”,三家公司都带有“半官方”性质,因此他们给出的评级背后是美国政府的信用背书。

  盈利模式干扰评级结果

  成立NRSRO之后,债务发行人付费成为评级公司主要的盈利模式(主权评级除外),约占年收入的九成左右。

  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方法大同小异。以标普为例,在对一家企业或者市政机构进行评级时,通常指定一位主分析师负责评估其信用可靠性,提供评级推荐。而对于评级的最初决定和最后更改都由评级委员会进行。

  在评级中,分析师通常会将公司年报、销售协议、市场数据、新闻报道,以及和债券发行机构的会议或谈话中取得的数据作为评级的重要依据。而对于一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评级机构一般会考量其经济增长趋势、贸易及国际收支、外汇储备、外债余额及结构、财政收支和相关政策影响等进行考察,然后给出具体评级。

  但在债务发行人付费的盈利模式下,发债人有可能会要求他们出具更高的评级,评级机构的独立性和利益冲突问题凸显。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在去年4月发布的一份金融危机调查报告中显示,穆迪的分析师曾经于2007年在邮件中对美林银行人员表示:“除非费用问题谈妥,否则无法开展评级工作。”后者回复称:“对于此交易更改后的收费我们可以接受,前提是你们将和我们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在评级方面有一些中间地带。”调查委员会主席莱文据此称,评级机构允许华尔街干扰其分析结果,对其独立性乃至名誉造成影响。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高汉表示,评级机构如同会计业和投资银行业一样,无法运用声誉理性去防止各种问题的发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由于投资者对同一个发债人往往需要不同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在这种比较中如果评级机构夸大和作假,会被市场慢慢淘汰,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对他们的行为起到规范作用。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aaa
  • 降级
  • 1975年
  • 穆迪
  • SEC
  • 惠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