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板块整体走强 市场信心重获提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一A股市场在银行板块的带动下,上证综指一举收复2600点并冲上10日均线。市场人气渐渐活跃,权重板块企稳提振市场信心,成交量略有放大。

  本周一,A股市场高开高走,午后沪深股市更是强势走高,并成功站上了2600点。其中,上证综指以2626.77点收盘,涨幅达1.30%;深证成指以11767.74点收盘,涨幅1.00%。

  从盘面来看,午后银行股全线走强,中信银行再次成为领涨龙头,深发展、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均涨逾4%。部分研究机构认为,银行板块未来有望获得收益。不过,与研究机构态度不同的是,主流资金却对银行股表示出“敬而远之”的态度。近期基金公布的二季报显示,包括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执掌的基金纷纷减持银行股。

  从技术面来看,前期2600点积累的套牢盘依然压力重重,存在一定的换手压力,短线有震荡减压的需要,可能不利于大盘的进一步上抬。因此,大盘后期震荡巩固支撑应是大概率事件。

  从消息面来看,近期有利于市场多方人气消息增多,体现了一定的维稳思路。此外,有证券公司人员对媒体透露,该公司管理下的社保基金账户于8月9日进场,买入量估计在50亿元,由此估算此次社保基金买入总量将达百亿元。

  从资金面来看,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一年期央票20亿元,3个月期央票70亿元,并进行830亿元28天期、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扣除本周到期资金1920亿元,上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700亿元,较上周增加不少。至此央行已连续4周实现净投放资金1650亿元,银行间资金紧张形势大为改观。

  从基本面来看,截至8月14日,沪深两市已有733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2.6%。尽管业绩仍保持增长,但整体毛利率出现下滑。733家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24.12%,较去年同期下降0.19个百分点。

  与主业盈利能力下降相比,上市公司投资“副业”收获颇丰。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取得非经常收益101.55亿元,同比增长118.10%。非经常性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从2010年的5.38%升至8.85%,委托贷款、投资理财等成为上市公司新的“财源”。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波动加大、行业未来走势不确定等因素影响下,上市公司各项非主业投资所蕴含的风险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