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间回购惊现超5000亿“乌龙指” 半小时才撤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的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惊现一笔金额超过5000亿元的“超级乌龙指”。这一错误的巨量成交,在该交易系统上维持了近半个小时后,才被撤单。

  所谓质押式回购,指的是交易双方以债券为权利质押所进行短期资金融通业务,期限为1天至1年。国内某知名金融资讯终端的日内行情显示,昨日上午10点20分24秒,银行间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R007)的累计成交量,突然由上一笔的313587.5万元变为50323587.5万元,短短6分钟内陡增了5001亿元。在同一时间里,隔夜品种(R001)也有一笔20.821亿元的成交。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隔夜回购每日大都有三四千亿的总成交量,因此一笔交易数十亿元并不奇怪;但与7天回购一般只有数百亿元相比,这一5000亿元的单笔交易肯定是交易员的“乌龙指”所致。他推测,这或许是交易员把单位“万元”误认为“元”,进而在交易平台上多敲入了4个零。统计显示,近3年来,7天回购的日成交量峰值为2009年7月21日的1876.65亿元,隔夜品种也不到5000亿元。

  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券款对付(即DVP结算)交易规则,昨日这一交易在前台达成成交意向后,交易双方随后将“强制”在后台进行总计5001亿元的债券与资金同步交割。这一数量即使在银行间债市,也是极其罕见的。对此,上海农商银行资深债券交易员丁平向记者解释称,质押式回购交易属于大额支付,其资金来源均为各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准备金存款账户,并由中债登公司具体管理。

  记者据此测算后得知,能够动用5000亿元头寸进行单笔回购交割的,只能是国有大型银行。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及超储率水平去推算,该机构总资产规模应该在2万亿元以上,一般的券商、基金或小型银行等根本做不到。

  据受访对象介绍,去年也曾出现过一次金额更大的“乌龙”回购交易,有关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后勒令其撤单并取消资金交割。而负责具体操作的双方交易员,最终都写了相关事件说明及深刻检讨。

  某国有大行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次事故的解决方法是双方在前台撤单,然后各自出具相关说明并加盖机构公章,并递交给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市场二部予以确认。该人士告诉记者,质押式回购取消交易后,并不会给双方机构或者整个市场造成经济损失,只不过这种事发生得太多,对该机构的声誉会有负面影响。

  记者还发现,直到昨日10点59分32秒,上述累计成交量才由5296.05亿元“回归”至常态的334.27亿元,乌龙事件持续的时间将近半个小时。这样一来,其他交易者的情绪会否受到这笔巨量成交的影响?一位股份行交易员对记者称,首笔乌龙交易的加权利率在3.2400%,与昨日该品种最终平均利率3.2407%基本吻合,所以影响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银行间
  • 回购
  • 5000亿
  • 乌龙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