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双顺差”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1年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数据显示,2011年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呈现“双顺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

  同一时间,外管局发布消息称,上半年,外汇管理部门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上半年外汇管理部门共处行政罚没款2.6亿元人民币,已超过去年全年罚没款总额(2.43亿元人民币)。

  据国家外汇局统计,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696亿美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685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08亿美元,收益顺差44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75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67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02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365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369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2亿美元。

  2011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98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1793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777亿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美债评级下降,欧债危机仍在继续,当前外汇储备增长加重外汇储备投资难度。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最重要的仍是改善官方储备国的结构,由“藏汇于国”向“藏汇于民”转变。应该多为“藏汇于民”创造条件,建立完善的外汇市场机制,拓展外汇投资渠道、丰富投资品种,放宽企业和个人的对外投资,包括对外直接投资和购买国外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畅通民间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渠道。

  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小幅回落4.5%,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同比大增160%。“热钱”流入压力值得注意。

  外管局表示,2011年上半年,外汇管理部门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查处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865件,涉案金额超过1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6.9%。从查处情况看,上半年外汇管理部门共处行政罚没款2.6亿元人民币,已超过去年全年罚没款总额(2.43亿元人民币)。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严厉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特别是对“热钱”流入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加强与相关监管部门的协调合作,充分发挥相关协调机制的作用,形成应对和打击“热钱”的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