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严肃婚恋网站不严肃 世纪佳缘曝色情欺诈泛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婚恋网站世纪佳缘日前麻烦不断,继被部分女会员集体诉讼信息审核不严,导致其被诈骗后,又被媒体抨击酒托、淫媒横行,一夜情泛滥。

  严肃婚恋变成“一夜情”

  据京华时报报道,以“严肃婚恋”为口号的世纪佳缘,正成为部分人寻求一夜情的场所。28岁的广东青年萧哲在三年时间里,同50多个佳缘女会员发生一夜情。萧哲介绍,除网络沟通外,他还经常参加世纪佳缘在周末组织的“同城线下活动”。这样的同城活动通常在周五晚上七八点钟开始,每次有几百人到场,男女比例大致是一比一。“活动结束之后也就差不多半夜了,相中的男女便成对儿离去。”萧哲说。

  会员征婚受骗

  几十位女会员日前因世纪佳缘未能提供注册会员的真实信息而向法院提出集体诉讼。

  据央视此前报道,这次集体诉讼的发起者是一位名叫刘擎的女士。她于2009年上半年花费400多元钱成为包年会员,之后通过网站结识自称是国家电网能源公司财务总监的刘某,并开始交往。

  两人在一次外出时发生车祸,刘擎受伤住院,而刘某的态度却开始发生变化。于是刘擎委托朋友到刘某的公司了解情况,才发现查无此人,刘某其实是个无业游民。刘擎认为,世纪佳缘在信息审核上把关不严,导致自己被欺骗感情和钱财,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

  与刘擎有相似经历的女会员还有很多。在一个名为“世纪佳缘集体诉讼”的QQ群中,共有两百名左右女性成员,她们多数因通过世纪佳缘征婚而受骗。

  酒托淫媒泛滥

  除了骗子,世纪佳缘亦是酒托和皮条客的聚集地。据京华时报报道,酒托利用相亲必约会的特点,“忽悠”相亲男子高昂消费来牟利。一位酒托工作室介绍,世纪佳缘的一些增值服务给他们提供了便利。比如“排名提前”服务,交100多块钱,就可以在同城搜索里面排名靠前。

  淫媒也看中了婚恋网站这块“风水宝地”。他们在世纪佳缘上注册女性名字,然后上传照片,向男性会员大量发送性服务广告。一位淫媒介绍说,以前的账号经常被删性感照片,但充值成金钻会员之后,删的次数就比以前少了。当有需求的男性会员联系上之后,双方直入主题,开始交易。淫媒每个月能从中赚到三五万。

  世纪佳缘是否应负责?

  婚恋网站会员能否因网站提供的信息不实而追究网站的违约责任?目前尚未有定论。

  前述刘擎诉世纪佳缘违约案日前在北京开庭审理。此案被称为会员诉婚恋网站第一案,其最终判决将为业内带来标杆性影响。

  据《法治周末》报道,刘擎的主要诉求是,自己作为付费会员却在世纪佳缘遭遇会员以虚假信息诈骗另一会员,世纪佳缘未尽审核会员资料信息的义务,应该负责。

  世纪佳缘则强调,其定位一直都是“以婚恋交友为目的的互联网站”,是信息平台,而非婚恋中介。该公司只有“天下红娘”这块业务拥有婚介资质。

  针对此案,上海婚介协会秘书长江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还没有专门针对网络婚介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也没有确定由哪个部门监管,处在法律空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