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意外上行 加息预期抬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意外上行加息预期抬头

  昨日,作为市场利率的风向标,一年期央票中标利率在持稳7周之后意外走升,上涨逾8个基点至3.5840%,较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3.50%高出8.4个基点,使得近期已略显缓和的加息预期再次升温。

  今年以来央票利率

  与基准利率上调顺序

  1月11日央票发行利率上升11个基点;

  2月9日加息;

  3月15日央票发行利率上升20个基点;

  4月6日加息;

  6月21日央票发行利率上升10个基点;

  7月7日上调基准利率。

  *从以上数据来看,央行通常在央票利率上行后2~3周内上调基准利率。

  本报讯(记者潘彧)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一年期央票50亿元,发行价格为96.54元,参考收益率为3.584%,发行量较上期增加了30亿元。同时,参考收益率也提高了8.58个基点,上周一年期央票的参考收益率为3.4982%,已经连续7周持平。

  央行当日还进行了2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则继续持平,报2.8%。

  加息预期有所升温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一共回笼资金340亿元。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890亿元,不及上周规模的一半。

  昨日,上海银行间拆借市场Shibor(7天)品种下跌2.46个基点,报3.2129%。除了隔夜、2周Shibor小幅上涨外,其他品种收跌,市场资金面依然相对宽松。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央行意外提高央票利率,让市场加息预期再次升温。宏远证券债券分析师Adam Chen推测,中国央行将于本月末提高利率,重演7月份加息的形式,当时央行在加息前连续两周允许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升。

  观察下周央票利率

  然而,也有不少分析师不认同加息观点。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郑如熙表示,央票利率忽然提高,加息预期肯定有所增强,但也有可能是为了增加央票在一级市场的发行量,从而达到更加快速回笼资金的目的。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则认为,这次反映出的信号更多是由于银监会新规上调银行资本充足率,使得银行自身流动性受限,投资政策偏保守,希望更多回笼资金所致。“CPI下半年肯定是一个下行的趋势,而且实体经济对于加息难以承受,央行综合考虑,应该不会贸然加息。”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谨慎,“如果连续两周央票利率上行,加息可能性就很大。否则,就可以判断央票利率上行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如吸引认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