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北京银保收入降两成 仅三成公司保费正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银行层层下达银保销售任务,但仍没有阻止银保收入的下滑。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最新数据表明,上半年北京地区银保保费缩水21%,仅有三成公司保费实现正增长。

  一份来自北京地区保险业内的资料显示,上半年银保保费收入为173.27亿元,同比下滑高达21.01%。在北京地区35家寿险公司中,有10家公司的银保产品保费收入实现正增长,占比仅三成。其中,金盛人寿银保保费收入增幅最大,高达884.9%,增长较为明显的还有合众人寿和阳光人寿,同比增幅分别为72.8%和61.9%。对于此类公司银保业务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银行销售的网点增加,以及保险公司对银行销售专员培训力度的加大。此外,金盛人寿和中荷人寿银保业务的增长与其变身为银行系险企不无关系。

  不过,更多寿险公司上半年的银保业务同比大幅缩水,业绩下滑较为明显的公司如华泰人寿、泰康人寿、中英人寿等,保费收入同比分别下降62.8%、49.2%和40.8%。对此,保险公司与银行普遍认为,去年年底银监会针对银保渠道下发的90号文件成为该渠道保费下降的主要原因。

  去年年底,银监会为了防止保险公司的销售误导,叫停“驻点销售”,改由银行销售专员代替。“但是,银行在银保专业培训方面并没有很快到位,指定的销售专员仅将银保产品简单比做定期储蓄的替代品,导致银保产品销售收入缓慢发展。”一位保险公司银保负责人如是解释,一旦培训跟上了,银保产品销售将会提速。

  事实上,银行已经意识到保险专业技能方面的短板成为拖累业务增长的重要因素,已逐渐对银保销售专员开展系列培训。记者了解到,一家大型中资银行还将培训称做专属福利待遇,以此鼓励销售专员加强学习。

  也有银行销售专员坦言,银保保费收入放缓,来自于银行内部各渠道对客户资源的争夺。据了解,上半年,银行为了缓解吸储压力,不断发行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吸引客户。

  上述大型中资银行银保专员介绍,为了在银行内部开拓更多客户,目前多家银行开始瞄上另一固定客户群——中小企业主。记者从一位银行高管处证实了这一消息。该高管指出,过去销售银保产品时,主要集中于柜台办理储蓄的个人储户,下一步将在公司渠道下达相应的银保销售任务,针对的就是企业主。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驻点销售”被叫停后,开始推出高手续费产品来推动银行销售,而银行也不断鼓励销售专员向手续费较高的银保产品销售倾斜。对此,保险专家提醒,过度追求中间业务收入而忽略对销售专员的职业素养培训,势必会再次引发销售误导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