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将允许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快讯: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港出席论坛时表示,将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

  相关新闻:李克强今日宣布“挺港”新政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日表示,中央政府计划采取新措施支持香港特区经济,由此李克强正式开始为期三天的访港行程。

  李克强是在昨日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在和包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内的接机官员一一握手后,李克强走向记者采访区,宣布说“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涉及香港的有关内容,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的关心与支持,符合香港社会各界的期待,也是国家的需要。这次,我带来了中央政府关于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经贸金融等方面合作若干新的政策措施”。

  不过李克强昨日并未透露进一步的详情。他仅称,将在今日参加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对此进行具体阐述。

  香港媒体早些时候曾报道称,李克强可能将宣布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范围以及其他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交易发展的措施。

  而按照财政部此前公布的议程,李克强今日在参加上述论坛期间将参加200亿元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仪式。

  “多走多看多听”

  李克强昨日在香港机场的讲话,等于是正式证实了香港媒体此前关于其会宣布一系列“挺港”措施的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在全国“两会”上通过的中国未来五年规划纲要首次将港澳部分独立成章,明确支持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包括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支持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继续实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

  据香港媒体报道,目前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不少国际金融城市,都在关注李克强今日会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出台哪些支持香港的措施。

  据新华社的报道,昨日下午3时,李克强在君悦酒店会见了曾荫权,听取了近期香港形势和特区政府工作情况的汇报。

  此外,李克强在下榻的酒店还与香港工商及专业界团体代表茶叙。李克强倾听了他们就加强两地经济合作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话交流。

  李克强昨日说,本次香港之行,他将与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和市民进行接触交谈,希望尽可能多走走,多看看,多听听,加深对香港的了解,感觉香港新的变化,和大家共同展望香港未来的发展。

  香港正需“力挺”

  综观境内外媒体昨日的最新报道,其实李克强此行“挺港”正处于香港最需要“力挺”的时候。

  由于出口产品的市场需求疲软,且金融业低迷,香港经济继在第二季度出人意料地下滑之后,有可能出现更大程度的放缓。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由于全球市场的需求下滑,且日本3月份地震和海啸导致供应链中断,香港第二季度的出口额较第一季度下降11.1%,与第一季度增长14.4%的势头形成了鲜明反差。

  这导致香港截至6月30日的三个月本地生产总值经季节因素调整后较第一季度下滑0.5%,而分析师们此前的预期中值为香港第二季度GDP将增长0.7%。

  据了解,贸易约占香港经济的五分之一。

  另一方面,香港也没有躲过全球市场低迷的影响。基准的恒生指数目前较4月初的高点下跌了19%。至少有12家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周筹资超过190亿美元,但在市况低迷之际,一些公司或许将不得不暂时搁置融资计划。

  目前,香港是仅次于纽约的全球第二个最为重要的首次公开募股交易中心,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进行融资的中资公司。(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