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贴水传递利空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将在本月18日结束交易的股指期货8月合约,近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贴水状况。本周一股市大涨,沪深300指数报收2917点,但是该合约的收盘价却只有2897点。两者相较,形成了20点的基差;而截至周二收市,基差进一步扩大至22点。今年以来,由于参与套利操作的资金增加等原因,期现之间的基差一般都不大,往往只有3到5点。现在达到了20点,而且是在股指期货合约很快就要到期清算的时候出现,这就很引人关注。因为它实际上提示了这样一个现象:股指期货的投资者看淡近期股市,为此甚至不惧怕有套利操作。

  对于很多股市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只是其进行股票投资的一个参考。一年多来的实践显示,由于市场本身波动有限,没有能够形成较为稳定的中长期趋势,因此股指期货也就难以有效发挥其价值发现的功能,并且由于受制于各方面的因素,其与股票现货指数之间也难以保持相应的基差,以致套利交易很难进行。但是,一旦基差放大,通常就会提示一波比较大的行情即将出现。去年10月份期现之间的基差一下子放大到100点以上,并且是期指呈现持续的升水交易状态,于是人们看到股市出现了一波颇有声势的大行情。今年6月份,股市从低位开始反弹,有不少人看好这波行情,但是期现之间的基差却一直没有拉大,并且还不时出现贴水交易。结果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股市在完成了超跌反弹后就告下行,并且在外围因素的影响下,还创出了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在这里,人们不能不承认,股指期货在揭示市场未来走势方面,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这里需要讨论的问题是,为什么近期股指期货频繁出现贴水,并且幅度还有所拉大呢?现在的各个股指期货合约对应的都是沪深300指数,应该说,这是一个以大市值股票为主要样本的指数。股指期货的走势疲弱,实际上反映了部分投资者对大市值股票的不看好。现在市值最大的板块无非是金融和石化,而这两个板块确实表现不佳。如果说,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存在因为这两大板块行情的偏弱从而对大盘构成制约的情况,那么股指期货的走势在客观上也对此作出了反映。

  另外,对于大盘股来说,其行情的发动除了有股票基本面方面的需求外,还存在对资金量的需求。现实问题是,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股市的流动性不足,大盘股启动缺乏最为基础的资金条件。这一点表现在股指期货上,就是如果期指上涨比较多,而现货股指却涨不动的话,那么这种升水马上就会引来大量的套利盘,从而使得空仓急剧增加,升水迅速消失。因此,对于期指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充分估量现在的市场格局,在大趋势上是不敢轻易大举做多的。相反,倒是做空似乎更有把握。这就是现在市场经常性地出现贴水交易的缘故。换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在传递利空的信号:大盘股缺乏上涨的动力,市场资金面根本不支持股市的大幅反弹。

  在本周一,股指回补了上周一的向下跳空缺口,这让不少投资者感受到了做多的气氛。的确,从股市盘面来看,行情的确有向上发展的迹象,特别是金融股的反弹更是令人遐想。但是,如果再仔细看看股指期货的贴水走势,人们就不应该再盲目乐观了,因为这里传递了太多的利空信号。正视这些利空信号,耐心等待化解这些利空因素的条件出现,则是投资者现在所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