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行 加息预期陡然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上行加息预期陡然升温

  央行昨日上午发行的人民币5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上升8.58个基点至3.5840%,打破了此前连续7周保持的3.4982%水平。

  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出乎市场意料。此次央行主动提高央票发行利率,点燃市场加息预期的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数量回笼的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主动上调央票发行利率,传递出了强烈的加息信号。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段吉华认为,央票发行利率的意外走升,直接目的肯定是为了提高吸引力以增加回笼,同时加息预期也增强。

  截至2011年8月,我国负利率已经持续17个月,老百姓的资产价值正随着物价上涨而相对贬值。但目前通胀预期仍然较为强烈,这导致我国货币政策一再从紧。业内人士表示,在加息问题上举棋不定,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管理通胀的难度。

  法兴银行亚太区经济师姚炜认为,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加大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导致终端产品价格上涨,加剧通胀态势。建议央行可考虑启动不对称加息,即只加存款利率,不加贷款利率,以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据新华社

  今年以来央票发行利率有过数次上调,除了因为基准利率上调之后的相应调整之外,央票利率分别在3月中旬和6月下旬有过先于基准利率的调整。而与此次不同的是,前两次调整基本都是受到二级市场的影响,为了保证回笼力度被动上调了一级市场利率。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政策上应该更为关注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不支持突然加息。由于央票发行利率上行超市场预期,短期内必然对收益率构成压力,加息预期也会起来,而明确的加息预期需要视下周的央票发行情况决定。

  对于下一阶段的政策走势,央行在上周五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

  告中表示:“要综合运用利率、汇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和宏观审慎管理等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从顺序来看,加息处于第一位,提准已被放在第四位。

  段吉华也认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历史高点,如果央票发行收益率走升后吸引更多需求,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增加,将降低调存准率的可能。

  此外,中国7月CPI上升6.5%,创三年来最高。宏远证券推测,央行提高央票收益率,或将重演7月份加息的形式,当时央行在收紧货币政策前,连续两周允许1年期央票收益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