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民生银行:业绩超预期 拨备水平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描述:

  民生银行2011年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95.45亿元,同比增长39.59%;手续费净收入79.19亿,同比增长75.63%;营业费用(扣除拨备)160.68亿,同比增长32.20%,不良贷款余额71.73亿,比年初减少1.66亿元,不良率0.63%,较年初下降7个基点;净利润139.18亿元,同比大增56.98%,每股收益0.52元。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公司上半年年业绩快速增长归因于信贷资产和同业资产规模增长、息差回升、手续费收入快速增长和成本控制有效。

  公司贷款和存款稳定增长,存款市场份额略有下降,贷款市场份额略有提高;公司资本率充足率较年初提高29bp至10.73%、核心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下降32bp至7.75%,上半年发行的100亿次级债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公司风险加权资产回报率提升,内生补充资本能力增强,但核心资本充足率低,据我们测算其核心资本缺口至少为220亿。

  公司2011年上半年息差为3.00%,同比上升8bp,主要是由于基准利率上升、银行议价能力提高,但由于同业资产大幅增长,摊薄了高增长的净利息收入,此外,票据卖断价差会计核算方式变化,由利差收益转为价差收益,影响息差11个基点,导致息差回升幅度较小。公司流动性比例较低,同业资产的配置需求仍在,同业资产对息差的摊薄效应短期难以解决。预计下半年货币市场利率回落,同业资产收益水平将明显下降,影响贷款重定价带来的息差回升。公司贷款利息收入增速低于存款利息支出,息差高点可能出现在三季度,估算二季度息差为3.05%,较一季度上升10个基点,预计2011年息差为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