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年期央票地量重启 再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今日央行公告称周四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发行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及10亿元3年期央票。暂停一个多月的三年期央票意外重启,分析指出仅10亿的发行量意在试探市场,之后或将扩大规模,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随之下降。

  三年期央票自7月14日被暂停发行,按照央行隔周发行3年期央行票据的习惯,本周应处於间隔周。而周二1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也打破了连续7周持平,跳升8.58个基点至3.5840%。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盛宏清对新浪财经表示,此次重新推出三年期央票且发行量不大,或意在试探市场,目前市场对长期债券的购买意愿上升,如果反应较好将作为契机扩大发行量,三年期央票重登台意味着法定准备金率短期内更不会提高。

  盛宏清认为,周二1年期央票利率上升并非加息信号,而旨在缩小一、二级市场利差,为央行扩大央票发行规模、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做准备。他预计1年期央票现有利率将维持一段时间,而明日发行三年期及三个月央票利率将有所上升。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则认为三年期央票重启在于对央票结构合理化的考虑,由于近期短期央票发行及正回购操作较多,将流动性平滑到四季度,为了避免央票反复操作央行重启了三年期央票。

  他表示,1年期利率上行是否为加息信号引起了争议。历史数据显示,央行允许央票利率上行后2-3周内上调基准利率,对此赵庆明认为至少本月不会再加息。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分析师范俊林也指出,本次央票利率上调后已高于1年期基准利率8.4个基点,因此是明确的加息信号。考虑到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和国际经济走向的不确定性,再次加息时点选择上可能稍滞后,估计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的可能性最大。

  昨日公布7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2196.26亿元,环比下降20.8%,这已经是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下降,由此赵庆明认为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不大。但他接着指出,央行已经连续4周对市场进行净投放,可能出于防止经济持续下滑的考虑,但也不排除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制造空间。

  数据显示,中国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890亿元人民币,较上周减少1030亿,而本周二央行已回笼资金340亿元,如果明日正回购操作不超过470亿,本周将继续保持净投放。(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