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将对燕窝产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8月17日专电(记者周琳、俞丽虹)记者17日从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上海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已启动对燕窝产品的全面抽检,重点检测亚硝酸盐和人工色素两项指标,并将根据检测结果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浙江省工商局15日发布信息称,工商部门在抽查中发现血燕产品的亚硝酸盐含量普遍较高,部分批次产品亚硝酸盐的含量超过1000毫克/千克。

  据了解,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严格限制在食品中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熏制火腿中亚硝酸盐的残留量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但目前,国家强制标准并没有针对燕窝产品中亚硝酸盐残留量的规定。

  上海启动的全面抽检不只针对血燕产品,还包括毛燕、白燕等多个品种的燕窝产品。目前,工商部门采集的首批7组燕窝产品样本已送交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据悉,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相关食品安全专家,根据检测结果,对血燕等燕窝产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燕窝产品大部分是从马来西亚等国家进口的,“通过风险评估来确认燕窝是在加工过程中被人为添加亚硝酸盐,还是天然形成,从而制定规避风险的方法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