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4月23日

2010年04月23日 15:49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首先来看各大媒体的重头报道。

    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房贷政策。各地开始纷纷出现退房现象。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就说,退房现象引发楼市拐点预期,购房人群观望情绪浓厚。买房不再一时,先看清楚形势再说。

    今天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中国青年报》就说,近年来,我国的青年人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更加超前的消费观念,将会在汽车的设计、技术等多方面影响汽车产业的未来。

    小高炉是国家明令要淘汰的,可现在有的却打着以炼铸造铁为名来躲避淘汰。今天的《人民日报》就说要《严禁以“炼铁”名义躲避淘汰》,这般“暗度陈仓”严重干扰了这个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淘汰落后的执行难。

    今天的《科技日报》说,现在都说低碳,那“碳”要低到什么程度才算得上“低碳”?这就只能有数字才能体现出来。用钱买碳排放指标,让碳排放进入市场领域,这就叫碳交易,也是一种在环境和利益上获得双赢好办法。
接下来是读报留声机。

    玉树地震灾区多一些孩子进入高校学习,就可以减轻一些社会负担。

    说这话的是青海省副省长高云龙。《新华社》报道,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高三学生今天将全部复课,青海玉树高考学生还将获得多项优惠政策。北京、上海和一些省会城市也表达了接收玉树灾区孩子就学的意愿。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搭把手帮助灾区尽快恢复。

    每人都来搬起一块砖,就可能救活一条命!这是青海省玉树县公安局法制科科长马玉芳说的。《解放日报》说,地震发生后,马玉芳和几个民警第一时间赶到完全倒塌的民族旅馆,可是面对沉重的楼板和钢筋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马玉芳真情的呼救下,越来越多人加入到救援中来。危急时刻的一句真挚话语,听起来是那么“惊天动地”。

    到福州泡温泉后,搭动车到厦门鼓浪屿看海。这是一位杭州游客说的。《海峡都市报》说,福厦高铁开通,福州到厦门只要一个半小时,进一步拉近了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四个城市的距离,催生沿线城市经济大融合。距离拉近了,经济融合了,高铁沿线经济增长了。

    企业早算好投入和产出了,纯净水的价格比自来水高不少,人家的利润早赚回来了。这是一位小区居民说的。《北京日报》说,北京市的许多居民小区内安装了用自来水生产纯净水的自动售水机。这种售水机生产一吨纯净水需要三吨自来水,产生的所谓“废水”被直接排入了下水道。这样的纯净水让环境更渴了。

    欢迎回来,讲述爱心故事,见证生命传奇,继续给大家讲述玉树地震中的那些人那些事。

    昨天凌晨玉树下起的一场大雪让救援变得更加艰难起来。这场大雪伴随着四到五级的大风,到早晨8点,积雪已经深达三十毫米了。不过今天的《人民日报》就说,救援虽然面临困难,但雪后玉树人民的生活却是井然有序。胡萝卜、莴笋和卷心菜1.5元一斤,盒装方便面3.5元一盒。昨天上午十点,位于结古镇民主路的临时邮局也在雪中开业了。

    《新华社》说,在灾区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赛马场,村民仁金旺姆点燃煤炉,准备烧水。仁金说,村里前两天发了煤炉,几家人用一个。生火烧水,吃热饭,顺心多了!而且在政府还在专门的地点堆放了一大堆煤,谁用,谁取,不限量!生活日用品也不缺了。前几天主要是必须的方便面和水,现在有了收音机、煤炭、炉子。真是有吃有喝,有温暖。

    大雪纷飞,村里的杨占民心里却很坦然,他说:“玉树下雪很正常,每年四五月经常大雪纷飞,当地人不怕冷。现在水电生活设施都进来了,我们心里只能更温暖。”扎曲河旁,水利部和青海省水利厅的工作人员架设了净化水设备,经过冒雪安装,现在已投入使用。这套设备一天可以净化处理500立方米的水,可保证5000受灾群众的用水。除此之外,赛马场还架起了路灯,设置了集中充电的场所。虽然现在只是路灯照明,但等下一步将电引下来,就能保证群众用电了。

    生活有了保证,生产也得继续下去。《中国日报》说,结古镇是玉树的商业中心。震后,整个商业却陷入了瘫痪之中。伴随着这场大雪,镇上50多家商铺都重新开了张。商业复苏,群众的日子就会一天天的变好,而生活变好,重建家园的步伐就能走得更快。新玉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来看下一个话题。

    国务院房贷新政剑锋直指炒房客。二套房的认证标准就自然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前天,在财经频道楼市新观察采访了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之后,各大报刊纷纷转载,并刊发评论。今天《工人日报》就说,杨家才在采访中明确表示,二套住房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定的,其中包括本人、配偶和未成年的子女。此外和之前二套房认定完全不同的是,房子套数不再以贷款记录为准,而是根据房管部门登记为依据。也就是说,如果你已经有房产,不管这个房子是不是贷款买的,就算你贷款已经还清,都代表你已经有第一套房了,再买那就是第二套,第三套啦。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对此,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就说,这将彻底扭转目前已经开始形成的普通工薪阶层对房子的投机心理。一旦“以房为限”的精神成为正式文件下发执行,中小业主的房地产投机将受到严重打击,“全民炒房”的现象很可能成为历史。

    “以房为限”可以说是针对炒房投机者的一记杀手锏,但如何真正让这把利剑发挥作用,还需要有一套独步天下的剑法。

    我们继续。

    “谢绝自带酒水”、“开瓶费”,听到这几个字,啥感觉?堵得慌?没错,这事以前咱们也没少说。可《长江日报》说,“谢绝自带酒水”等餐饮业潜规则,可能在武汉“合法化”。前两天,武汉市餐饮业协会、消协和个私协一起出台了一个《武汉市餐饮行业经营规范》。其中明确规定“餐饮企业有权接受或谢绝餐饮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享用”。说白了,是否“谢绝自带酒水”餐饮企业自己说了算了。而制定这条规定的理由是,顾客自带酒水,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餐饮企业难以找到出现问题的源头,难以追责。那么如果顾客非要自带酒水呢,也行,规定明确提出,餐饮企业有权对消费者自带的酒水和食品收取相应的服务费。这下开瓶费也有着落了。

    对此《新华每日电讯》说,为餐饮行业授权,实际上是将皮球踢还给消费者,让消费者与饭店协商。而由餐饮企业掌握主导权,商家又怎么会舍弃这块蛋糕,所以所谓的的“协商”注定成为泡影。

    其实在能否自带酒水这个问题上,消费者和餐饮企业原本就是一个双向选择的关系。餐饮企业有自主经营的权利,为对消费者来说,这家不行,完全可以选择去别家。但现在武汉出台的行业规范,把原本个体的选择,上升到了一种行业默契,这可就引来争议也是在所难免的。

    今天的《长江日报》最新消息说,昨天武汉市餐饮业协会、市消费者协会、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紧急磋商,表示要重新研究《武汉市餐饮行业经营规范》,并将在近日适当调整部分条款。

    下面是精彩每天秀,一起看天下。

    玉树的灾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新华社》说,最近在深圳一座写字楼楼顶上,就打出了巨幅字幕,为灾区人民加油!

    再来看这张《中新社》的照片,“感谢国家,感谢您们!”几个稚嫩的孩子,手举感谢标语,站在路边向前来救援的人们致谢。一颗颗懂得感恩的心,也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

    这两天玉树又下起了大雪,一夜风雪后,当地的藏族同胞在帐篷前堆起雪人,为抗震救灾的艰难生活增添了几分情趣。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有全国人民的关心和帮助,灾区人民心灵的创伤也正在抚平之中!

    昨天是世界地球日,《每日电讯报》说,国际保护主义摄影师联盟就挑选出了过去拍摄的40张精美照片,送往纽约参加 “绿色拍卖”活动!

    这张图片名叫《可恶的鱼翅》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布莱恩拍摄的,一条长尾鲨被困在刺网中。每年,这里大约有一亿条鲨鱼因此被杀死。

    托马斯·门格尔森拍到的这张照片名叫《北极熊之舞》,两只成年北极熊在加拿大曼尼托巴省丘吉尔角摔跤。不过看双方的块头,恐怕最后只能势均力敌,平手收场了。

    这是水下的睡莲,尽管水只有几米深,但它们看起来好似顶到蓝天一样,显出无限的生命活力,还为众多生命提供避难所。而这样能触动人心灵的自然景观,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也许只能永远定格在这些照片中!

    渔民自制“低碳号”帆船迎世博

    四川攀枝花的观众王远林说,今年清明,他去了趟泸沽湖。期盼着晴朗的天气,可是天空却一直阴沉沉的!摩梭族朋友说,天旱很久了,庄稼都种不下去了。村民们一直盼着下雨!

    于是,大家转而默念着:雨,雨!没想到真的下雨了。看着细雨中的泸沽湖,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呀!

    这是低碳联盟网的杨欢推荐的照片,前几天,北大汇丰商学院的170多名同学专门来到河北承德的仓子乡小学,给孩子们送去了新书包和数万元的捐款!

    很多孩子都来自贫困家庭,拿着新书包,脸上流露出灿烂的笑容,真希望这里的小朋友能幸福快乐的成长,也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爱生活 拍生活”征集观众照片

    “爱生活拍生活”,今天的幸运观众是四川攀枝花王远林,我们将赠阅给他一个季度的《成都商报》,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也谢谢合作报刊的支持。
来看其他方面的内容。

    冰岛火山大爆发,远在地球另一端的亚洲地区,包括中国在内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路透社》说,这种影响主要是货运经济上。由于香港岛欧洲的航空货运停止,占中国出口总额三分之一的珠三角地区,运往欧洲的商品流量已经开始下降。在成都,一家鞋业工厂被迫停产,原因是,他们主要原料都是从意大利进口的皮革。货运不通,工人们没有皮料做鞋,所以只能暂停高端鞋皮鞋的生产。冰岛的火山灰让隔着千山万水的成都鞋厂都放假了。

    《日本共同社》说,本周三,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尼桑公司在日本的两个工厂也停产了。因为工厂所需的轮胎气压传感器根本没能从冰岛航空运送过来。一个小小的传感器将影响日产公司11款大约2000辆汽车的生产。

    好我们继续

    《扬子晚报》说,在南京丹凤街上的一家小店,主要销售虫草、燕窝、人参高档营养品。按理说这地来的人应该不多,可最近这里却突然热闹起来。一打听才知道,是这家店搞优惠,门口的牌子上写10个大字“不买高价房,购物可优惠”。凭你的购房发票买补品,凡是房屋的单价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下的,可享受购物5折优惠,10000以下享受6折优惠。要是超过每平方米15000的,那对不起了,您买的是高价房!不优惠。人家店员说了,“自从房价节节高升后,他们的销量滑坡严重。你想想看,都把钱拿去买房了,还背一身的债,还银行的贷款都来不及,哪还有闲钱来买补品啊?”其实听到这里大伙都明白这是商家炒作自己的一个噱头,不过从中我们也能看出高房价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此正是,

    优惠诚可贵,

    只因房价高。

    若还继续涨,

    两者都得抛。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愿你早上有个好心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