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煤炭股:季节行情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系统对“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近一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类股票5只,较上周增加1只;煤炭类股票4只,与上周持平;房地产、饮料生产各3只;食品生产与加工类股票2只;其余3只个股分布于专卖连锁店、通信设备和汽车制造3个行业中。宏观风险部分释放,煤炭季节行情仍可期待。

  回顾煤炭行业市场表现,7月份煤炭行业平均涨幅3.37%,沪深300跌2.37%,跑赢大盘。截至8月17日,煤炭行业8月份平均跌幅3.54%,沪深300跌幅2.90%,跑输大盘0.64%。招商证券(600999)分析师卢平表示,虽然近期煤炭行业受国内外因素影响呈现盘整,但行业基本面在逐步向好,煤价长期看涨,维持对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当前动力煤价格回调放缓,保障房和再库存推动焦煤价格继续上涨。尽管油价下跌给国际煤价带来一定压力,但国际煤炭供需相对稳定,国际煤价继续高位震荡。如果海外经济不出现急剧恶化,预计国际煤价回落空间有限。国内方面,目前正值夏季用煤高峰,7月份重点电厂日耗创下新高,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11.8%,环比增长 9.7%。电厂库存仍较充分但出现小幅下降的趋势, 短期动力煤价下跌动力将逐步减弱。随着9月份电厂补库存和大秦线检修的启动,动力煤价格有望触底反弹。在保障房拉动下钢铁需求淡季不淡,钢材价格震荡上行,宝钢也上调了9月份主流产品出厂价,对焦煤价格形成较强支撑。随着钢铁企业再库存启动,焦煤价格将延续目前小幅上涨的态势。

  中金公司分析师蔡宏宇表示,宏观风险部分释放,煤炭行业中期季节性行情仍可期待。受到美债评级下调影响,近两周煤炭板块随大盘出现较大跌幅,海外风险得到较大程度释放。随着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见顶,国内“定向宽松”有望启动,而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QE3)的概率也在加大,板块短期可能出现技术性反弹,系统风险释放中可考虑逢低吸纳。未来2个月,保障房建设加速、大秦线秋季检修和下游再库存等催化剂将逐步兑现,而进入四季度,如欧债问题和美国再刺激有所进展或国内开始政策微调,板块反弹动力将有所延续。

  目前煤炭行业市盈率(PE)、市净率(PB)降为18倍和3.4倍,处于历史均值水平。蔡宏宇推荐A股煤炭组合:兖州煤业(600188)、中国神华(601088)、中煤能源(601898)、兰花科创(600123)和潞安环能(601699)。兖州煤业近期调整后估值优势重现,持续收购体现卓越的执行能力;中国神华煤炭电力业务快速增长,资产注入及海外收购值得期待,当前估值仍具有明显优势;中煤能源下半年煤质将改善,长期产量将持续较快增长,资产注入值得期待;兰花科创化工业务扭亏大幅改善业绩,大宁矿近期有望复产;潞安环能短期业绩确定,长期产量快速增长,资产注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