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豆网上市开盘即破发 逆市IPO赌行业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把“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当做口号的土豆网,终于也将有能力做自己的导演。昨日,这个中国视频行业的“老兵”经过一波三折,终于在美国纳斯达克实现IPO。虽然开盘遭遇破发,但其CEO王微坚称胜负决战在于未来。

  这只是刚刚开始

  昨日,土豆网开盘即跌破29美元的发行价,为25.11美元,至记者截稿时,股价小幅上涨至26.61美元,较发行价下跌8.24%,市值为7.55亿美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土豆网主要对手优酷的股价昨日出现大幅飙升,对此,王微在与记者的连线中表示,“我的心情很淡定,股价的涨和跌不是我们关心的,这只是刚刚开始,目前更重要的是把工作做好,未来我们会加大在自制剧方面的投入”。

  此番土豆网借“Youtube+Hulu+HBO”概念登陆资本市场,互联网分析师许单单在搜狐微博上表示,“IPO不是终点,而是打开了资本市场资金的渠道,未来如果做得好可以快速再融资,而且预计此次上市会有其他大公司做战略投资”。

  在错的时间做对的事

  事实上,土豆网上市之路并不平坦。早在去年11月土豆网就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上市申请,这一时间甚至早于其主要竞争对手优酷网,但因王微离婚风波使上市进程受阻。

  直至今年4月,土豆网扫清上市阻碍重启IPO计划,却已错过国内互联网企业资本运作良机。美股市场已经两个多月未见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身影。

  因此,选择这一时间登陆纳斯达克的土豆网饱受关注。“逆市冲击”、“不得不上”、“错的时间做对的事”成为业界描述土豆网IPO最常用的形容词。土豆网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204万美元,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070万美元,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亦之认为,土豆网在将近一年内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当前虽然不是最好的IPO时机,但对需要充足弹药保持竞争实力的土豆网来说,“明知山有虎也只能偏向虎山行”。

  激起视频企业上市信心

  作为视频行业资历最老的网站之一,2005年创立的土豆网依靠分享模式起家,迅速获得用户认可,用户量和流量多年居于前列,但如今除了上市时机落后,还遭遇多个对手强势挤压:早早上市的优酷网和乐视网风头正劲,百度旗下奇艺、腾讯视频和搜狐视频也发力该领域。

  尽管如此,王微对未来的发展还是保持乐观,他表示未来视频行业不可能一家独大,“我们关键目标就是把规模不断扩大,竞争门槛提得更高”。

  同时,土豆网IPO还激起了视频行业赴美上市的信心。第一视频董事长张立军表示,虽然目前第一视频已落地港股市场,但明年第一季度可能会选择在美国二次上市。优酷网CEO古永锵在土豆网上市前也透过微博给予祝福,认为“同为创业者,深知个中滋味。两家既有竞争更有合作”。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也认为,“视频网站之间竞合关系日益明显,土豆网的上市将带动投资者对视频行业的关注”。商报实习记者 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