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盐田港:业绩稳增长支撑股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盐田港(000088)昨日发布公告称,将投资13.55亿元对唐山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将持有曹妃甸港口公司35%的股权。盐田港表示,此次交易是主业范围内的投资,将增加投资收益和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善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盐田港昨日还披露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盐田港全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73万TEU,同比增长2.99%。在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10.32%。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隧道公司股权转让后,自二季度开始不再合并其报表;二是公路公司受东部沿海高速分流及盐田坳收费站冲卡现象严重等因素的影响,营业收入减少1530万元。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13.81%,主要缘于转让隧道公司股权实现投资收益5214万元,但盐田港的主要利润来源(码头投资收益)却同比出现大幅下滑。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64916万吨,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沿海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50111万吨,内河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14805万吨。虽然累计吞吐量创新高,但累计同比增速却呈现明显下滑趋势。今年1-5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380万TEU,同比增长13%,虽然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但较去年18.8%的平均增速已明显放缓,并没有达到预期中的高增长。主要缘于去年的集装箱业务出现恢复性增长,基数提升较大所致,同时与人民币升值、成本上涨和全球性通胀等因素也存在一定联系。

  综上对上半年港口企业生产形势的分析和判断,预计下半年我国港口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平稳态势,港口生产仍能保持常态化增长,但增速将出现小幅回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预计仍能保持两位数增长,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将好于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

  今年以来,港口企业的整体经营形势表现平稳,但增速同比有所回落,同时,港口企业的融资步伐丝毫没有放松。今年港口企业掀起一轮大规模的融资潮,涉及上海、深圳、香港、新加坡等四大资本市场,融资规模也屡创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的态度将直接决定港口股的走势。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持有盐田港的股东人数为81230户,比3月底的88971户有所降低,意味着人均持股数增加,显示有机构在二季度吸纳该股。同时,该股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仓变化也显示,在二季度均增仓或新建仓该股,这也是二季度该股上涨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