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70万 港股CEO薪酬14倍于A股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东方IC

  每年A股年报密集披露季,上市公司高管往往因为薪酬问题被市场和投资者诟病。然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港上市的前200家大公司的总裁薪酬中位数达1270万元,为内地同等规模上市公司总裁薪酬的14倍。不过报告显示,A股公司高管薪酬与公司绩效的关联仍有待加强,2010年,无论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多少(包括负值),A股公司前三位高管平均薪酬均有显著增长。

  A股CEO年均90万

  安永对2011年中国大陆A股主板上市公司和香港地区2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根据于2010年12月31日的市值计算)的高管、独立董事/非执行董事薪酬资料进行了分析,并发布《2011年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高管薪酬调研报告》(“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大陆及香港两地上市公司的高管总体现金薪酬水平都大幅增长。相对于亚太地区其他成熟市场,浮动工资尤其是长期激励的比例偏低。

  根据报告,中国大陆A股公司CEO总体现金薪酬在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环境下增长了5%(中位值),2010年增长率升至12%。而香港上市公司CEO总体现金薪酬2010年增长率为19%(中位值)。

  薪酬水平方面,香港公司支付给CEO的总体现金薪酬中位值(1270万人民币)远远高于香港上市的大陆公司(200万人民币)和相等规模的A股公司(90万人民币),相差的比例分别为6倍和14倍。行业方面,行业差距在中国大陆及香港两个市场都很明显。中国大陆A股市场当中以金融业高管薪酬水平最高,其支付给CEO的总体现金中位值为216万人民币;在香港,房地产业高管薪酬最高,CEO的总体现金中位值为730万人民币。

  就董事薪酬而言,A股董事薪酬仍保持稳定,其中约50%的独立董事的年度薪酬在4万到6.5万人民币之间。而在香港地区20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中,独立董事薪酬水平中位值约21万人民币。对于高管未来薪酬趋势,安永中国人力资本咨询服务执行总监李巍认为:“吸引和留住高级管理人才对公司业绩至关重要,而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将持续推高高管总薪酬水平,尤其是新招聘的高管。”

  A股公司治理亟待改善

  安永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监管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高管薪酬实践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报告显示,无论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多少(包括负值),A股公司前三位高管平均薪酬在2010年均有显著增长,这表明A股公司高管薪酬与公司绩效的关联仍有待加强。在两地市场中,尤其是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的资讯披露相对有限,公司治理实践亟待改善。

  另外,长期激励在两地尤其是大陆市场尚不普遍。报告显示,2010年有长期激励计划的A股公司只有9%,而其中只有21%在2010年授予了长期激励。因此,就总体市场而言,长期激励占A股高管总薪酬的平均比例少于1%。在香港,67%的公司最少有1个长期激励计划,其中只有29%在2010年进行了长期激励授予,占高管总薪酬的平均比例小于10%,该比例高于A股公司,但小于其他成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