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检查44家金融企业2009年度会计信息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牛娟娟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记者牛娟娟报道记者日前从财政部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2010年财政部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部分邮储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城市商业银行、保险及保险经纪公司等44家金融企业2009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被查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邮储银行治理结构基本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日趋健全,业务发展较快,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财务管理基本规范,经营状况总体良好,但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国家政策和制度执行不力,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收支核算不实,部分被查金融企业未正确执行财务规则和新会计准则,自行调整会计科目,导致财务核算不实;二是抵债资产管理薄弱,部分被查金融企业抵债资产管理较为粗放,违规自用、出租、出借抵债资产,未按规定时限处置或虚假处置抵债资产;三是职工薪酬管理不规范,超范围发放福利性收入;四是未按规定计提呆账准备。

  被查的保险公司及保险经纪公司财务管理基本规范,但部分公司仍存在内控制度执行不力、以没有真实经济业务背景的票据套取费用、虚假理赔、违规支付手续费等问题。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已依法下发处理决定,责成被查单位调账补税、加强管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截至2011年5月底,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已有139名责任人被依法追究了相应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