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化搬迁启动 阳煤化工再添虎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能源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化)服役25年的合成氨生产线全面停运。由此,在阳煤集团整合重组太化八个月之后,一度困扰重重的太化搬迁改造正式启动。

  同一天,阳煤集团投资143亿元、利用太化现有化工产业和太原清徐县煤化产业基础建设的清徐化工新材料园区奠基开工。作为太化搬迁的重要组成项目之一,该园区一方面以粗苯精制为基础,重点发展己二酸、己内酰胺等苯类下游产品,延伸发展尼龙6、尼龙66等化工新材料产业;另一方面,利用山西省甲醇资源优势进行深加工,发展聚甲醛新材料,将产业发展重点从基础的煤化工、无机化工领域拓展到化工新材料及精细化工领域。

  据了解,阳煤集团目前拥有分布在山西、河北、山东等多个省市的13家化工企业,涉及农用化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化机制造、新型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门类的80多种产品,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化工业已经成为该集团与煤炭产业并驾齐驱的主导产业。而就在五、六年前,其化工产业几近于无。2005年,该集团第一个化工项目——氯碱项目开始开工建设;2006年,三维集团整体划拨阳煤;2007年后,阳煤集团明确提出“强煤强化”战略,先后控股丰喜集团、正元集团、齐鲁一化,并购重组深圳化肥、恒源化工、巨力化肥、恒通化工,产业版图由此快速扩张。

  而对太化集团的战略重组再次为阳煤集团“强煤强化”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太化集团从事煤化工50多年,具有新中国第一批PVC、合成氨装置,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三大化工基地之一,形成了以焦化、苯加氢、聚氯乙烯基础化工原料、化学肥料产业和精细化工为核心的煤化工综合产业格局。与此同时,作为高污染企业,该企业与城市发展的矛盾不断凸显。早在2004年初,太化搬迁就提上日程,但长达数年未取得实质进展。直到2010年底,阳煤集团整合重组太化集团,其搬迁改造眉目渐清。清徐化工新材料园区随之应势而出,不仅解决了太化搬迁改造难题,更为阳煤化工再添虎翼。园区建成后,年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以上,年平均利润总额可达到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清徐化工新材料园区同时奠基开工的还有阳煤丰喜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化机制造基地项目,重点开发大型、高端、高效、低能耗的煤化工成套装备及单元设备。

  阳煤集团化工产业管理局局长裴西平介绍称,未来五年,阳煤集团将戮力打造山西第一、全国五强、世界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煤炭化工企业集团。阳煤化工产业将依托骨干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做大做强新型煤化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三个重点发展板块,做实做优农用化工、基础化工和化机制造三个传统化工板块,完成总投资600亿元,建成太原、阳泉、晋中、运城、临汾、朔州、沧州、山东8个生产基地,主要产品实物产能达到2200万吨/年,年消化自产煤炭2000万吨以上,年销售收入超过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