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银紧急提供美元资金 信用紧缩危机浮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担忧欧债危机全面失控,提供银行短期资金、规模高达2.5万亿美元美国市场基金近月已从欧元区撤退,这导致欧洲银行美元融资出现困难。据悉,欧洲央行(ECB)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放贷出美元给欧元区一家银行,显示欧元区金融体系的紧张态势日渐升高,信用紧缩危机开始浮现。

  据欧洲央行17日透露,已经有一家欧元区银行向欧银借入5亿美元资金,为期一周。虽然无相关细节披露,但这个消息显示至少有一家银行在取得美元资金上出现困难。

  据资料显示,有鉴于信用紧缩,欧洲央行曾在2007年年底向欧元区银行注入美元流动性,之后在2008年底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后,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欧洲央行再度启动该项机制,紧接着是去年5月欧债危机最为紧迫之时,欧洲央行与全球主要央行达成换汇协议,向银行提供紧急流动性。

  对比以往数据显示,欧洲央行17日借出的5亿美元资金高于今年2月贷出的7000万美元,但远低于去年5月时高达100亿欧元资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严格来讲,欧洲央行使用该项机制本身并不代表融资市场压力骤增,但却显示欧洲银行在取得融资上面临极大困难。

  有报道指出,提供银行短期资金、规模高达2.5万亿美元美国市场基金近月已从欧元区撤退。这可能导致银行间借贷资金面临干涸,导致欧元区银行美元资金取得成本飙升数倍。

  被视为银行部门恐慌指数的所谓欧元银行间拆放利率(Euribor)与隔夜利率交换(OIS Swap)利差,已经飙升至09年以来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17日充分供应欧元区银行要求的美元部位,但利率高达1.1%,相较而言,一周期的伦敦银行间美元拆借利率17日则仅0.18%。

  欧洲央行监测到欧元区银行在其“存款机制”内的隔夜资金水平仍高,欧元区银行本周已持续存放约800亿欧元,虽低于上周最高峰时的1450亿欧元,但仍远高于1个月前的水平。

  摩根士丹利利率策略师Laurence Mutkin表示,“种种指标殊途同归,指向欧元区银行比1个月前更热衷于使用官方的流动性来源。”

  此外,美联储(FED)正密切注意欧洲大型银行的美国分行,主因为担忧欧元区债务危机将蔓延至美国银行系统。

  辖区内最多欧洲银行的纽约联储表示,正密切观察银行是否有足够基金在美国营运。纽约联储官员表示,对欧洲银行业难以取得资金的情况非常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