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持续加息银行赚更多 交行净利714.03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六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超700亿业绩同比增幅快过去年

  截至昨日,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6家银行披露其中期财务报告。数据显示,六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超700亿,今年上半年五家上市银行(剔除光大银行)净利润总额增速超过去年同期。

  息差持续扩大利好银行业绩

  据统计,六家已公布中报的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总额达714.03亿元,同比增长39.52%。

  央行多次上调利率

  数据显示,去年五家上市银行(不包括光大银行)净利润总额达443.44亿元,同比增长31.54%。而今年上半年,这五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达621.93亿元,同比增长40.24%,增长速度快于去年同期。

  上市银行业绩继续快速增长,主要是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和息差的持续扩大,尤其是今年央行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大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普遍提高。

  交行净利息收入最多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作为银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今年上半年,深发展、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华夏银行净利息收入总额达到1507.24亿元,同比增长32.57%。其中,交通银行净利息收入最多,达492.88亿元,比华夏、深发展和光大三家银行的总和还多57.66亿元。

  然而,从增速来看,交通银行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率要远远低于其他五家上市银行,深发展与民生银行增长最快,分别达到40.26%和39.59%。

  中间业务收入增幅近6成

  根据六家上市银行公布的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六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总额达277.77亿元,同比增长58.23%。

  其中,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同比增长速度居前,分别达90.51%、80.69%和75.62%。分析认为,华夏银行中间业务增幅居首主要是由于前期基数不大。

  民生中间业务领先

  从中间业务规模来看,民生银行是六家银行的领头羊。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总额达79.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首次超过20%。

  不过,从中间业务构成来看,各大银行依然是依靠传统中间业务的持续发展。

  例如,在中间业务规模最大的民生银行中间业务构成中,增长最显著的是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收入增长152%,此外银行卡、结算及清算、信用承诺手续费也大幅增长,而其私人银行业务在今年上半年的贡献额仅为1.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