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嘉诚巨资投英国水务 全球投资青睐水务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移民、城市人口增加和气候变化,未来全球将有数亿城市居民面临永久性水资源短缺。也许到了那一天,真会出现水比油贵的景象。企业家和投资者也都看好水务行业的投资前景,李嘉诚旗下的公司8月初就宣布,耗巨资收购英国上市的水务公司。

  李嘉诚巨资投英国水务

  香港上市公司长江实业联合长江基建及李嘉诚基金会8月初宣布,计划以48亿英镑收购英国上市的水务公司 Northumbrian Water(NWG)。

  NWG是英国最大的自来水供应及污水处理公司之一,主要服务于英格兰东北部及东南部,服务人口约450万人。截至今年3月31日,除税及非经常性项目外纯利为1.81亿英镑,今年3月31日的资产净值为4.75亿英镑。

  根据收购协议,长江实业、长江基建及李嘉诚基金会组成的合营公司UK Water,以每股465便士全面收购NWG已发行股份,作价24亿英镑。另外UK Water还需承担NWG约24亿英镑的负债,整个项目的收购合计共涉资约48亿英镑。

  长江基建副董事总经理甄达安也透露,NWG去年经营表现理想,明年水费及排污费已上调8%,但他同时指出,每个国家均有其收费机制,而英国会每5年作一次收费调整讨论。长江基建董事总经理甘庆林表示,公司一向对公用业务感兴趣,认为其回报率高,这次NWG的收购回报率达10%至12%。他表示,长建主要在发达国家收购公共业务资产,因为这些国家的资产回报率高,能为集团带来稳定的增长。

  私募基金看好中国机会

  全球知名私人股权投资基金KKR8月初宣布,它将向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水处理及再生解决方案提供商——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投资1.138亿美元。

  KKR投资的可转换债券的票面利率为2.5%,期限为5年。两家公司预计将于年底前完成交易,交易尚待联合环境股东的批准。

  据消息人士称,KKR投资联合环境的原因也是基于对污水处理及环保行业的看好。联合环境通过在污水处理及回用领域应用先进的膜技术,这样的环保企业为水资源短缺及污染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联合环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林玉程说,在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发展的重要时期,KKR的投资将使我们可以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而早在今年3月,另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水务公司新达科技也得到PE机构的关注。“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多项政策导向,包括提高了污水处理的排放标准,加大再生水回用力度;强制性要求处理污泥;继续提高污水处理率和设备负荷率等。

  在产业政策推动下,污水处理行业形成了广阔的潜在市场,投资价值不断凸显。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玮栋认为,在政策驱动下,与污水处理行业相关的污水管网、渗透膜、污泥焚烧、水资源再生、海水淡化等行业,均具备较多的投资机会。

  机构寻宝水务股

  由于人口膨胀、环境污染等因素导致全球水资源日渐匮乏。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到2050年,全球10亿城市居民将面临永久性水资源短缺。该研究报告说,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是移民、城市人口增加和气候变化。科学家称,我们不仅需要工程学的方法,也需要自然的解决方案来阻止这种状况的发生。

  而在这个过程中也蕴含着大量的投资机会。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今年初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概念”国际投资论坛上提出,今年的一个重要投资主题就是节能环保。在这个领域中,德意志银行特别看好废水处理、水资源的再生利用。 

  资产管理公司德盛安联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资源有价,水资源成新的投资议题。报告指出,水不像铜、天然气、小麦或黄金那样,水是无法直接投资,所以它是很奇特的资源,人们只能投资在提供基础设施或运送高素质水源的服务企业上。

  报告认为,投资水资源供应系统的机会很多,但是并不简单。找出有利的企业可以从投资中取得期待的利益,整个行业链条包括多企业:水厂、化学厂、加工厂,以及能源与服务的提供者。私人投资通常想要有干净的水质,以维持生产线运作,基本配套设施的投资则主要依靠城市的公共预算。另外在投资的过程中,宏观的经济发展可能影响到金融计划,也要纳入评估。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李嘉诚
  • 投资前景
  • 巨资
  • 英国水务
  • 水资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