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银行资本金缺口短期无碍长期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20日上午消息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今日在第五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新巴塞尔协议对中国银行业来说短期内不是问题,但是由于贷款规模增长较快,资本补充压力较大。据有关部门研究,几家系统性重要银行近几年有4-5000亿资本缺口。

  银监会日前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分别对监管资本要求、资本充足率计算、资本定义、信用风险加权资产计量、市场风险加权资产计量、商业银行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和信息披露等进行了规范,并参考巴塞尔Ⅲ协议,将资本监管要求分为四个层次。

  办法实施后,正常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该办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执行。

  虽然银监会相关人士认为,新标准不会使银行产生大规模融资需求,但是吴晓灵今日称,资本充足率和资本质量的要求提高后,短期内特别是今年对我国银行业影响不大,但是由于银行贷款规模增长较快,资本金补充压力还是较大,她建议银行需做好资本规划。

  吴晓灵称,据有关部门研究,几家系统性重要银行近几年会有4-5000亿资本缺口,每年或有1000亿资本补充需求。

  “按照资本市场每一年增加近万亿的资本融资来说,好像数额不大,但是实际上作为一个行业,银行业的融资额已经占到了整个资本市场融资的10%,也不可谓不大。“吴晓灵如是说。

  她认为其中就会面临两个问题,其一是如果都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资本金问题,其会引出一个制度问题,即国家对于这些系统性重要银行在控股权方面会面临稀释。如果国家想要保持控股比例,就需要进行财政注资增加财政负担,或者银行少向财政上缴利润。“这些系统性银行的股权结构就面临一个战略考虑。”

  另一方面只保证国家股权的份额或者是认可国家股权被稀释,只追求国家对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股权结构的控制,而不注重对于这些银行在市场份额当中的占比,即有多少钱我就办多少事儿,用资本来约束这些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产扩张,这是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战略问题。(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