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干仗升级 美司法部准备翻标普旧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沈衍琪 全球最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后,随后的一连串“重拳”并未停止。昨日,标普发出预警,将继续下调美国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预期,从此前的1.9%下调至1.8%。标普同时表示,美国部分州和地方政府的信用评级还将继续下调。

  美国政府方面毫不示弱。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司法部也放出风声准备翻标普“旧账”。司法部有关人士称,其正在对标普等评级机构当年在抵押债券交易中的表现进行调查。据报道,2008年前,标普、穆迪和惠誉等评级机构纷纷对次级抵押贷款给予较高的评级,而这也成为引发次贷危机的导火索之一。

  昨日,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接连出炉,不理想的“成绩”则为标普的评级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撑。其中,美国制造业重镇费城发布的联邦储备银行8月制造业活动指数显示,该指数由7月的正3.2跌至负30.7,远远低于此前的预期,反映出制造业的快速收缩。纽约州联储近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该辖区8月制造业指数降至负7.72,连续第三个月萎缩。有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水平通常只会出现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之时。

  昨日美国同时公布的房地产数据也毫不给力,7月份二手房销售下跌3.5%,单套房屋平均售价也下跌4.4%,达到17.4万美元(约合111万元人民币)。而此前,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乐观预测认为,这两项数字将出现上升。

  备受关注的就业市场也未出现任何回暖迹象。在过去的一周里,美国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增加9000人,达到40.8万人。

  专家观点

  美部分州

  恐难逃降级命运

  “从美国近期的经济表现及未来走势来看,标普作出评级下调的决定并非草率。”金融专家李哲表示。她认为,在美国为削减债务而推出2011预算控制法案之后,对于美国各州及州政府的地方财政管理会带来显著压力,特别是一些本已疲弱的制造业重镇将会进一步萎缩。在这样的形势下,标普未来继续下调单个州或州政府的信用评级将不足为奇。

  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则表示,作为美国主权信用下调后的“连锁反应”,美国部分州的评级下调在所难免,司法部针对标普的调查只会成为“独立事件”,对已成事实的评级下调影响不大。

  根据标普目前公布的美国各州信用评级,美国50个州中,有13个州信用评级为AAA级,高于美国的AA+主权信用评级,而评级最差的是加利福尼亚州,信用评级仅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