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与香港市场双向开放下的投资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大连 金韶青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论坛时宣布多项金融贸易措施,其中包括港企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FDI)、人民币QFII(又称RQFII)以及在内地推出港股ETF等措施。人民币QFII初期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而港股ETF则为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打开一扇窗,业界甚至称之为“半个港股直通车”。这一政策的推出意味着内地与香港双向开放的启动,分析其对未来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期200亿的RQFII和港股ETF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就会推出。由于初期的规模有限,对A股和港股的影响都不大,但如果大规模地推出甚至达到两个市场最后的互相开放,则将对两个市场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和投资理念产生巨大的影响。

  两个市场的游戏规则不同,所以投资理念差异很大:香港市场有明确的直接退市机制,A股没有;港股可以做多,还可以做空,而A股只有部分蓝筹股可以做空;在香港市场只要符合交易所要求,直接上市要比借壳上市容易,更多的中小企业选择直接上市;而中小企业A股上市较难,所以出现大量借壳上市的行为。

  正因为有以上交易规则的差异,所以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股价表现大相径庭:港股市场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比较多,更倾向于投资经营稳定、业绩优良的蓝筹股,所以蓝筹股的估值较高,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银行、保险股价格普遍要高于A股10%~30%。A股市场热衷炒作,小盘股的估值远高于大盘股。中小盘公司在两地的差异非常大,一般内地在香港上市的中小公司市盈率仅10倍左右,而同样质地的公司在A股市盈率达30~50倍。香港股市估值机制合理,成长性好的公司股价可达上百港币,如腾讯公司股价接近200港币,而业绩亏损或滑坡的公司很多股价都在1港元以下,几毛钱的股票遍地都是,其中很多1元以下公司盈利状况还不错。而A股市场即使ST股也少见2元以下的股票。

  因此,如果RQFII资金进入A股,一定会去买比港股便宜2、3成的银行、保险等蓝筹股,而回避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同样,如果内地资金涌入香港市场,一定将投资重点放在比内地便宜多的中小盘公司,而不会去买比A股市场还贵的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