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美联储QE3推出箭在弦上 中国外汇储备或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经济数据持续低迷、欧美股市连续大跌的情况下,多家机构近期纷纷下调对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外界对于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的可能性猜测持续升温。日前举行的“美债危机与中国突围”沙龙研讨会上,专家就QE3推出的可能性及中国的应对措施展开了热烈讨论。

  “美联储推出QE3是箭在弦上。失业率居高不下、GDP增速大幅度回调、美国财政政策紧缩、股票价格大幅度下挫以及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度上升等都是当前构成QE3可能推出的因素。”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表示。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仅增长1.3%,第一季度增长更是只有0.4%。而在就业市场,7月份的失业率高达9.1%。市场人士认为,美国经济的持续低迷使得美国希望通过QE3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概率大增。

  “美国继续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是迟早的事情,市场静待这一时间窗口的开启。”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公众债务的特点决定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一定要继续,但具体时间窗口的开启还要看美国国债市场的供求状况。当美元避险效应下降时,资金从美国国债流出,进入风险市场,这时推出QE3的时间窗口就会打开。

  专家指出,若QE3一经推出,美元的全球泛滥将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会加剧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同时,由于美元贬值趋势明显,中国巨额外汇储备也将面临缩水的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5亿美元,国际收支继续呈“双顺差”格局。

  “中国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巨大,这时不太可能采取调整存量的策略,只能通过增量调整,实现外汇储备投资结构的优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说。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在国际市场上不占优势。在此种情况下,应对外储风险的根本方式是藏汇于民,将美元资产的债权从政府层面转化至居民层面。”洲际交易所集团董事总经理黄杰夫表示,要实现藏汇于民,首先要通过市场手段逐步实现资本账户的自由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