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地上报调控情况时限已过 楼市等待新限购落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地上报调控情况时限已过 楼市等待新限购“靴子”落地

  陈莹莹

  根据住建部下发的通知,各省在8月20日之前上报辖区内各城市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此外,住建部公布新增房屋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建议符合2条以上的,均可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限购令“扩容”,近期房价涨幅居前的,以秦皇岛、丹东、洛阳等为代表的多个二三线城市有望上榜。然而,就现实而言,各地压力重重。虽然8月20日的“大限”已过,但是,新限购令“靴子”何时落地仍难预料。

  规避“新限购令”

  为了规避限购令,一些二三线城市费了不少心思。某南方著名三线城市的住建委工作人员李新(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实我们早就听到限购令要扩大至二三线城市的风声,只是上边迟迟没有动静。不过,我们已经提前汇报过了,其实我们这个市的房价并不高,也不存在房地产泡沫,根本不需要限购。”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以及其他研究机构的监测,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正是这个所谓房价不高的三线城市,其今年以来的房价已经多次“领跑”在全国房价涨幅榜的前列。

  李新还表示,在被住建部约谈或可能约谈之前,就“提前汇报”的城市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表示,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都不愿意甚至很抵触执行“限购令”。比如之前住建部约谈30个城市,目前仅10个城市约谈成功。因此,对于“新限购令”何时执行,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变数很大。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暗地里给主管部门‘打招呼’,明面上就用‘限价令’先发制人,免得‘新限购令’砸中了自己。”据了解,7月底至8月初,不少二三线城市纷纷在“限价令”上发力,河北、山东、四川等多个省份也纷纷出台、或正酝酿出台辖内的二三线城市的限价措施。

  据了解,除已率先出台“限价令”的河北廊坊市,山东烟台市也于8月2日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价格和合同备案管理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指出,商品房销售均价原则上涨幅不能超过5%。

  压力重重

  李新及多位地方住建委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限购令”要扩大到二三线城市,不仅仅是地方政府与住建部等主管部门的博弈,各地方的房管、国土、地税、招商引资等部门也免不了参与。

  专家表示,就现实而言,某些二三线城市之所以对“新限购令”的抵触情绪较大,就是因为被房地产“绑架”了。李新也直言,“不仅仅是我们,估计全国有超过7成的二三线城市在抵制‘新限购令’,原因很简单,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行业拉动的经济效益,是这些城市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

  据李新介绍,他所在的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目前占当地政府全部财政收入的6成左右。因此,当地的许多住房、土地政策,甚至保障房项目建设,都需要和当地几个实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商“通通气”。“如果我们市真的不幸被限购,那打击可以说是致命的。”

  一位央企背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层人士表示,一旦某些二三线城市被要求执行限购令,房企在这些城市的布局节奏一定会放缓。“就好像从一线城市转移到二线城市一样,企业是以经济利益为核心的。不去二线城市,可以去没有限购的三线甚至四线城市。”

  也有专家认为,如果某些二三线城市限购,除了GDP增长、就业压力、财政收入等大受打击之外,今年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债务偿还压力也将骤增。

  业内预计8月底前出台

  至于房价到底高不高,限购令到底需不需要,或许当地居民才是最有发言权的。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李新所在的三线城市的几位普通市民。他们均表示,由于本地人口较少,该市大部分的房产都是由外地人购买。而随着各地炒房资金的涌入,经济发展水平仅为三线水平的该市房价,近年来直逼天津、杭州等准一线城市。“如果不是拆迁补助或者保障房,仅依靠我们当地的工资水平,本地人根本就买不起房子。我们真心希望可以实行限购令,或许我们这儿的房价就能便宜了。”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从目前一线城市的状况来看,游资炒作是各地房价飙升的“罪魁祸首”,尽管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已取得效果,开始进入一个“量跌价稳”的平静期,但市场中以游资为代表的非理性因素仍在躁动,因此必须继续推行限购措施,作为抵挡游资的一道“围墙”。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称,目前来看虽然没有明确的指数标准,但全国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同比去年均有较明显上涨,预计将有至少30个城市被纳入限购行列。

  链家地产方面也认为,“新限购令”将圈定30至35个二三线城市。根据链家地产的估算分析,秦皇岛、哈尔滨、潍坊、威海、柳州、烟台、扬州、东莞、珠海、宜昌、锦州、洛阳、桂林、常德等14个城市满足了两项以上的限购标准。

  张大伟认为,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楼市“金九银十”,“新限购令”应该在8月底之前出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上广深等几个一线城市的房价泡沫已经开始有“挤出效应”,但是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很有可能反作用于一线城市,甚至影响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效果。“我认为,9月、10月、11月份的调控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