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大换仓 超过一半创业板公司被进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程亮亮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上半年的调仓路径也逐渐浮出水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基金的调仓动作不可谓不大,然而年初不少机构唱多的沪市大盘股并未获得青睐,深市上市公司依旧是基金的主要筹码。

  超过一半创业板公司被进驻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两市1300多家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公募基金截至上半年持有其中的877只个股的不同比例,持有面积可谓广泛。其中深市个股548只,占比62.49%;沪市个股则只有329只,占比37.51%。在深市个股中,来自规模和影响力都逐渐扩大的创业板个股135只。而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为256家,如此算来,已有超过一半的创业板个股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进驻。

  数据还显示,公募基金持股比例超过20%的个股83只,其中69只来自深市;沪市个股只有区区14只,可谓势单力薄。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不少公募基金的年度策略报告都大肆宣称今年将以主板市场行情为主导,沪市的大盘股估值严重被低估的“事实”成为各大基金管理公司看好沪市的原因所在。而当时业内也一度曾经上演关于机构将会把主战场从深市转移至沪市的大讨论。然而,半年过去,从基金的调仓路径来看,沪市似乎并未获得机构太多的青睐。

  与此同时,上半年公募基金的调仓动作可谓兴师动众。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共计清仓192只个股,而全新进场的个股则达到118只。而记者仔细查阅清仓与新进的名单发现,与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以及券商集合理财等其他机构一样,机械设备行业板块同样是公募基金的重要调仓对象。统计显示,公募基金共计全新买入机械设备板块24只个股,清仓36只该行业个股。

  汇川技术最受宠

  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汇川技术(300124.SZ)无疑是最受公募基金宠爱的个股。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持有其股份比例达到了流通股的49.23%。

  汇川技术似乎从上市以来就一直是公募基金的宠儿。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九个席位为公募基金所占据。其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二号以持有203.45万股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同样是景顺长城旗下的动力平衡、新兴成长和内需增长,则分别持有107.07万股、99.44万股和97.28万股。由此看来,汇川技术可谓是景顺长城的重仓股。

  到今年上半年结束,景顺长城基金对于汇川技术的看好并未终结。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景顺长城旗下的4只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增仓。内需增长二号持股数量增至518.41万股,内需增长增至258.69万股,动力平衡和新兴成长也分别增至214.15万股和198.87万股。

  另据汇川技术透露,公司股东总户数从去年年末的6694缩小至上半年结束的5913。可见,户均持股数量出现大幅上扬,公募基金的大幅增持是其原因所在。而交易记录显示,基金对于汇川技术的看好似乎是有迹可循:今年以来,汇川技术股价累计上涨13.24%,远远跑赢同期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