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斌:中国地产调控将成教科书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多年的中国地产调控,简直堪称经济学教科书价格理论的典型案例:价格由供需决定,而交易成本上升只会导致成交萎缩,而非价格下跌。

  国家统计局今天(8月18日)上午公布,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海南三亚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较去年同月回落,其它城市均呈上升。其中,29个城市的涨幅达到或超过5%。南昌、乌鲁木齐、丹东的涨幅达到或超过9%。新建商品住宅,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4个,持平的城市有17个。与6月份相比,7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5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环比涨幅均未超过1.0%,涨幅比6月份缩小的城市有15个。鉴于二三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为此,在楼市即将进入金九银十的黄金销售期之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8月17日公布了对各地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标准,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公布在即。

  但我们看到,即使在持续多年的地产调控之后,中国各大城市房地产价格固然涨跌不一,但大趋势依然维持上涨。无数“房地产价格即将出现拐点”的呼声中,7月份中国房价总体依然向上,这实在让空头们多少有点丧气。因为人们却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经济原理:商品价格永远都由供需力量决定,无论是限购令还是地产税,最终只是抬高交易成本,实际上还是变相加价,最终导致交易萎缩而非房价下跌。

  譬如一套价值一百万的住宅,限购令或者地产税出台之后,交易成本上涨10%。但买家之前能出一百万,政策出台之后,还是一百万的购买力,其收入不可能因为政策而发生变化。此时地产商即使降价10%促销,买家最终还是要出100万,不过那额外的10万交给政府罢了。但地产商通常形势下不会降价促销,因为它成本在那里,降价促销要亏本,只要资金链撑得住,它就死扛下去。在利率不变、和按揭买房是市场交易主要模式下,卖方资金链不会断,买家购买力也不会萎缩,只不过因为交易成本高昂所以陷入对峙僵局,所以地产销售会降温,但绝不会降价。

  如果利率上调,那么地产商固然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割肉跳楼大甩卖,但购房者也因为按揭成本高昂而购买力萎缩此时才会地产崩盘出现。但崩盘后,消费者也未必能有多少好处,因为是自己买不起房子,所以才导致崩盘,而不会因为房价崩盘后就能买得起了。公众经常因为误解这个道理,而内心企盼房地产崩盘,其实是因果颠倒。

  抑制房价满足市场需求的王道,应该是增多供给而非抑制需求,或者增高成本。但无论是现有土地供应机制或者地产调控政策,都不鼓励降低住宅成本以增多供给,譬如让小产权房合法化,就足以抑制现有城镇高房价,但调控政策非但不搞制度变革,反而回归计划经济,采取可疑的保障房供给计划。至于房产需求,由于实际负利率长期持续,所以不可能萎缩,这种情势下的地产调控现象,将成为经济学教科书价格理论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史江鑫

热词:

  • 徐斌
  • 中国地产
  • 调控
  • 教科书
  • 经典案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