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探底基本成功 上涨仍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在正常情况下,2437点可以被看作是今年的底部。但现在的股市还不具备形成普遍上涨的基本条件。只能是以盘整为主,缩量小区间波动估计会持续一段不太短的时间。

  8月份的股市让众多投资者仿佛坐了趟“过山车”。月初,受到评级机构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影响,全球股市大跌。虽然事件本身对中国的影响并不是太大,但股市也受到拖累,加上投资者情绪严重受挫,行情剧烈震荡,反应较为过度。好在随后几个交易日,投资者逐渐恢复了理性,股市也慢慢稳定下来,并且率先展开反弹,很快就基本收复了失地。

  不过,就在人们期待大盘能更上一层楼时,股指却又徘徊起来,围绕2600点做起了整理运动,呈现出一种上涨乏力,但下跌有支撑的态势。

  两次探底已成功

  仔细考察股市这一阶段的表现,可以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大盘完成了又一次的探底,并且取得了成功,但股市还需要进一步整理以集聚力量,同时等待市场环境趋好。只有这两方面的条件都初步具备了,才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形成又一波上涨。

  一般来说,要确定股市完成探底有两个标准,一是市场既有的利空因素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另一个是市场又经历了突发其来的利空冲击,也就是说,既要承受常规利空,还要蒙受非常规利空。

  今年以来,持续推进的宏观紧缩政策无疑对股市构成了偏空的市场环境,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大盘不断下跌,股指反复探底。应该说,到了6月份,这个过程差不多进入了尾声。事实上,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央行的调控节奏开始有了“微调”,其后人们所感受到的政策信息也是从前期的偏冷转向中性,而市场上资金利率的回落则是更为明确的信号。因此,很多投资者认为6月大盘所探出的2610点是一个底部。客观上,股市也随即展开了反弹。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底部虽然是在政策利空不断释放中形成的,但又的确没有经受过偶发性利空的考验,因此还不是很坚实的。国内的动车追尾事件影响很大,但还只能算是板块利空,因此没有导致股市打破前期底部。而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带来的海外利空,冲击力很大,导致股指破位下行,客观上说是强制进行了两次探底。

  当市场从暴跌中很快反弹时,已经提示人们出现了超跌,同时也反映出探底成功。在正常情况下,2437点可以看作是今年的底部。

  上涨条件不充足

  完成了探底之后,人们自然想到的是股市该如何上涨了,最好是“V型”翻转。当然,面对如今的形势,恐怕没有人会有这方面的奢望。而客观现实是,股市在补完了8月初因突发利空而带来的向下跳空缺口后,就显示出了犹豫,似乎再也走不动了,成交量也迅速减少。这是为什么?

  原因在于,现在的股市还不具备形成普遍上涨的基本条件。举个例子,时下人们都认为,调控政策不会再收紧了,这是看好后市的一个重要理由。但最近央票利率提高这件事情表明,很难轻言不会再有调控措施出台。所以,投资者还需等待下一个“靴子”落地。

  另外,由于实体经济增长减速已成定局,投资者对于强周期性行业都比较谨慎,把希望寄托在大消费及新兴产业上,但目前大消费板块的总体估值并不低,如果要上涨的话,还需要有更多的资金流入,而新兴产业则期待国家扶持政策的出台,虽然有希望,但把握并不充分。所以,资金只是在新股及少数题材股上做文章,不敢大举入市。这样一来,近期要出现像样的反弹就很难了。

  也许,再过一个月左右,市场环境会变得比较明朗,而且比现在要好一些。届时股市上涨的条件就基本具备了。现在只能是以盘整为主,缩量小区间波动估计会持续一段不太短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