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力瞻前顾后 “抄底”极为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海外第一轮冲击波刚有所平息之际,第二轮欧债冲击波又席卷而来,指数只得无奈选择继续探底。不过,在2500点关口附近,市场并未出现前期的恐慌性抛售情绪,尽管上周主力资金总体小幅净流出,但主力也逐步开始布局一些板块。中期而言,2500-2600点区域,市场的支撑力度较强,故虽然主力选股有些“瞻前顾后”的意味,但好在其仍未放弃“抄底”。

  主力继续离场观望

  上周利空消息依旧纷至沓来,A股市场继续承压,在此背景下,主力资金继续进行防御,虽然市场谨慎较为浓厚,但整体表现仍相对稳定。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下跌2.27%,深成指下跌3.00%;成交量方面,沪指全周成交4074.17亿元,深市周成交额为3854.64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回归到1600亿以下水平。

  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3083.34亿元,其中流入金额1502.95亿元,流出1580.39亿元,净流出资金77.44亿元;散户成交985.93亿元,其中流入金额484.82亿元,流出501.11亿元,净流出资金16.29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1271.03亿元,其中流入615.67亿元,流出655.36亿元,净流出资金39.69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2580.01亿元,其中流入1264.20亿元、流出1315.82亿元,净流出资金51.62亿元。

  鉴于外围影响继续发酵,预计指数在2500-2600点区间内持续震荡的概率较大。在经济数据集中发布之后,8月份的后半月市场将处于经济数据和政策的真空期,在这样的时间段,外围因素对A股的影响肯定会存在,预计短线的调整在所难免。不过从主力资金的整体流量和流向上来看,尚未出现恐慌性出逃的迹象,或许在当前2500点关口,资金也没有多少大举离场的理由了。

  资金谨慎选择“抄底”板块

  在股指回调的过程中,主力资金在行业板块选择上也极为冷静,防御的意味也较为浓厚。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板块有电器、其他、券商、计算机和教育传媒,净流入资金6.07亿元、5.30亿元、1.40亿元、0.39亿元和0.22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医药、房地产、汽车类、电子信息和化工化纤,净流出资金18.28亿元、16.78亿元、13.65亿元、11.80亿元和10.87亿元。

  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数字电视和氢能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6.04亿元和0.71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新材料、新能源、航天军工、节能环保和新上海概念股,分别净流出10.58亿元、9.75亿元、9.15亿元、8.88亿元和7.7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板块资金流量均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性,不论是流入还是流出的板块,资金净流量都不大,而这恰好凸显了主力资金的谨慎态度。事实上,尽管外围冲击波还可能会继续,但在当前的点位,资金对A股的内生性因素并不盲目悲观,于是,即便板块及概念资金流入量较少,但依然在持续,预计接下来资金仍将继续谨慎“抄底”。

  个股方面,根据北京创赢数据跟踪,中科三环、宁波韵升等个股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宇通客车、葛洲坝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