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走出去”须警惕非市场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震荡不已,既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从国际外汇市场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的比值持续上涨,人民币升值趋势非常明显。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我国经济领域的影响是直接的,比如不利于贸易出口、机械制造、服装、家电、汽车等,但航空、造纸等将明显受益。虽然房地产行业也是受益行业之一,但由于我国房地产业泡沫化严重,因此我们认为具有一定估值优势、受益明显的航空与造纸业,更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航空业——升值最直接的受益者

  我们认为,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美元负债,因为航空公司有大量的航空器材融资租赁负债,每年需支付一定数量的利息费用和本金。从目前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一些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了明显的正相关。航空公司外币负债比例高,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同时,人民币升值也使进口的航油价格下降。由于燃料费用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因此,人民币升值会降低航空公司的成本。相关资料显示,人民币每升值1%,航空公司毛利率就提高0.5%。

  从行业有利的另两类因素来看,一是航空运输业发展增长趋势仍然明显,潜力犹存。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2011年,行业供需状况、旅游市场的发展等的进一步改善,使得客座率和票价水平稳步提升,2011年7月份国内航线的客座率达85%左右,比照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在欧洲和北美航线的客座率常高达90%以上,国内客座率仍有空间;二是国际油价的回落。我们认为,由于目前欧债危机与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国际油价回落后,阶段内出现大幅攀升的概率较小,因此从近期及一个可预期的阶段内,国际油价的波动至少对于航空业的影响以正面为多。在目前所实行的联动机制下,航空公司可以通过燃油附加费收取的调整抵消一部分油价上涨的新增成本。此外,高铁事故与高铁降速也将对航空业的阶段性需求量增加形成正面效应。

  因此,航空业作为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受益者,选择其中的优质潜力品种,把握其波段性机会,仍然不失为好的策略选择。在具体操作上,如果市场总体量能不佳,可对相对流通盘不大、股价估值较低的公司等作为重点,反之,则应关注龙头类个股。

  造纸业——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造纸行业从本币升值的角度来看,也是典型的受益者。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的利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原材料进口实际价格下降。据统计,目前造纸行业的原材料纸浆70%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我国现在已经是纸浆的主要进口国,纸浆消费量占全球比重超过一半。人民币升值会导致进口原材料实际价格下降;二是进口机器设备的成本下降;三是造纸企业现有外债偿还成本下降。目前沪深两市造纸印刷类的上市公司共有33家,从其总体经营情况来看,分化较大,但其中的龙头品种的经营情况与估值情况都较好,这些品种的动态PE大至维持在14倍左右。我们建议对于估值相对合理且具有细分领域龙头优势的公司给予积极关注等。

  总体来看,由于美、欧、日等世界经济强体均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中国经济平稳增长态势显示人民币仍有继续升值的空间,在此背景下,关注受益明显的航空与造纸行业中的优势品种,是目前较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