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2家公司今年定向增发募资299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2家公司今年定向增发募资2992亿

  远超同期IPO融资额;43家券商分享定增大餐

  证券时报记者 伍泽琳

  今年以来共有223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5547.825亿元。其中安信、海通分别以主承销7家、6家,并担任1家、3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财务顾问,成为承销大赢家。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2日,今年以来共有112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定增项目募集资金达到2992亿元,远远超过同期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融资额。43家券商担任了定向增发的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

  从家数来看,安信证券以承销7家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位居榜首,并担任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顾问;海通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完成了6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项目,并担任了3家上市公司的财务顾问,实际募集资金53亿元;平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均完成了5家上市公司的定增主承销,并分别担任了3家、2家公司的财务顾问。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广发证券只担任了3家公司定增项目的财务顾问。

  作为上市公司的一种再融资模式,定向增发以其相对低廉的融资成本和操作的灵活性,迅速成为再融资的主要渠道。不过某券商的投行人士则表示,定向增发也并非稳赚不赔。由于定向增发存在锁定期,期间市场的变化必然会导致定增的收益率出现波动,在低迷行情中,定增破发也是常有的事。而今年实施的定增项目中,最快的将在明年1月解禁,最慢的则要到2016年才能解禁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