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清科:中企海外上市或转向欧洲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尽管“中概股”通向美国市场的大道几近冰封,然而直达欧洲市场的窗口徐徐打开。2011年前7个月共有4家中国企业赴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高级市场上市,上市数量等于2007年至2010年4年之和。

  赴美上市企业度过“纠结”半年

  中国证券报:今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情况怎么样?

  张兰:2011年5月,短短数日之内美国市场先后迎来了人人网、网秦、世纪佳缘、凤凰新媒体和正兴集团5只中国概念股IPO,加之前有上市首日大涨的奇虎360,后有跃跃欲试的土豆网、迅雷、盛大文学,市场似乎已经为“中概股”提前准备好了庆功的盛宴。

  不过6月,随着以浑水公司为代表的机构大举做空,“中概股”在美国市场的处境急转直下,财务状况受到多方质疑,企业资质屡遭信用危机,股价市值双双大幅缩水。

  7月,由于美国二级市场环境不佳,曾经呼声甚高的迅雷和盛大文学临门收手,暂缓上市,更是加重了投资者和企业对赴美上市的担忧。当月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交出白卷,为2010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8月,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但美元贬值及全球通胀的几率同时增加,美国资本市场下半年走势尚不明朗,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也因此遇到寒潮。

  欧洲市场IPO大增

  中国证券报:中国企业在欧洲上市的情况怎么样?

  张兰:作为除纽约、伦敦之外的国际重要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德交所监管机制健全,交易流程透明,并设有做市商制度,流动性良好,有利于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然而中国企业赴德上市始终不温不火,对其青睐程度远逊于中国香港主板和美国市场,甚至难及韩国市场和新加坡市场。至2011年7月31日,共有8家中国企业在德交所高级市场上市,其中半数IPO由2011年贡献,中国企业赴德上市的脚步在逐渐加快。

  德交所监管部门要求招股说明书以英文为主,仅部分关键内容需要同时以德文和英文书写,相对减轻了中国企业上市准备工作的负担。此外,德交所上市费用、上市后的维护费用均较美国市场更低。

  伦敦证券交易所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证券交易所,截至2011年7月31日,伦交所官网披露的上市主体在中国大陆的共有5家企业,均为大型国资背景企业,其他通过红筹架构设立海外分支上市的中国企业达到数十家。

  中企海外IPO多元化不足

  中国证券报:中国企业在欧洲上市有什么好处?

  张兰:尽管国人对于欧洲市场的熟悉程度略低,且目前市盈率有限,但是随着主、客观环境的变化,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的地点选择方面有必要进行二次思考。

  2007年纽交所收购包括巴黎证券交易所等6家交易所在内的欧洲证券交易所,合并组成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一直保持独立的伦交所和德交所是欧洲最核心、影响力最大的证券交易所。尽管近期由于希腊债务危机带来欧盟经济疲软,但是德国和英国作为两大支柱经济体,经济抗压能力、恢复能力最高,受到此次危机的波及相对较小,宏观环境相对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