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是把双刃剑 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市场激烈讨论一年半以后,转融通悄悄叩响了A股市场大门,这意味着国内股市的个股做空时代的来临。

  转融通的上马势必会加大市场的流动性,一方面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但是另一方面基金、保险、信托、社保基金、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企业年金、其他机构所持证券都可以作为融券来源,一些原本市场以为永远不流通的筹码——如汇金、中国石油集团等大块头所持股票也可能进入市场。这无疑增大了市场供给,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做空压力。

  比如刚刚走出瘦肉精风波的双汇发展,据了解,当时想要做空双汇发展的融券来源只有券商,而且数量有限,这导致必须要等到一个融券人还了所融证券,其他的人才能继续融券,做空机制形同虚设。

  而当转融通推出之后,无论是标的证券范围,还是标的证券的数量,都将会大幅扩容,那么,涉及利空的股票可能遭遇的就不仅仅是一两个跌停了,可能会有更多的跌停,而这将让投资者损失惨重。

  另外,以前涨停板敢死队在炒作小盘股时,不用太多资金就能封住涨停板,但转融通推出后,如果炒作时遭遇大量融券卖空,股价当天就有下跌的风险。

  可见,转融通的上马具有两面性,虽然当前市场总体估值处于低位,但是内忧外患之下转融通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一些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盲目跟风更加不可取了,需要好好研究股票的基本面,在合适的价格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