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率战争升温 广场协议将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G20(二十国集团)11月峰会举行之前,如果事情变得更糟,各国可能需要就外汇问题达成一个新的“广场协议”。

  眼下,瑞士和日本当局正在努力对付外汇市场的力量,试图阻止瑞士法郎和日元持续走高的势头。近来,这两种货币都受到了避险资金涌入的提振。但高度紧张的市场已经全不理会有关政府的单边干预行动。

  外汇市场震荡的背后,是严重的全球经济失衡。美欧如临深渊。在欧元区,一些政府的市场信用表现从数据上看,还不如当地的大公司。

  当然,政府总是较公司拥有大得多的权力,何况可以对现金充裕的企业直接征税。因此,一个国家主权信用是否可靠,不是取决于它是否有能力偿债,而是能否下决心做出艰难的政治决策,向市场保证自己有偿债能力。信用违约掉期市场的反常趋势正表明市场严重怀疑相关国家政府采取必要举措的能力和意愿。

  一旦全球经济失衡无法有效缓解,经济再次深度衰退,深植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必然会抬头,汇率必然会再次被当成贸易战的武器。既然美国债务评级被下调,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也需要重新评估,这正在重开汇率问题多边磋商并谋求一致性协议的时间窗口。

  【广场协议】:

  1985年9月22日,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以及英国在纽约广场饭店达成联合干预外汇市场的协议,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地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该协议实际上打击了美国的最大债权国——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