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燕窝造假牟暴利曝行业乱象:血燕造假满天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福州8月22日电 (记者 来建强) 浙江省工商部门近日抽查并公布了3万多盏“问题血燕”,引人关注的是,来自福建的部分血燕产品被查出强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含量为每千克11000毫克,超出有关标准300多倍。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问题血燕”多为商家为牟取暴利的造假燕窝。业内人士指出,“问题血燕”再曝保健品行业乱象。

  “问题血燕”让人揪心

  燕窝,尤其是血燕,是家喻户晓的昂贵滋补品。浙江省工商部门此次曝光的“问题血燕”主要来自福建、广东和北京等地企业加工的燕窝产品。

  记者日前在福州市五四路、温泉路等繁华地段采访发现,这些路段上曾经客流频繁的燕窝专卖店如今已门可罗雀。几乎所有还在营业的燕窝专卖店都已将血燕撤柜。记者还看到,在福州五四路的“燕之屋”专卖店,偶尔有已购该专卖店贵宾消费卡的客户前来退卡、退款。

  “问题燕窝”的曝光让许多市民“谈燕色变”。一位福州陈姓市民告诉记者,这两天,收到的中秋礼品中就有一份是燕窝,虽然不是血燕,但他一家人现在也不敢轻易食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销售的燕窝绝大多数从东南亚一些国家进口。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福州口岸进口燕窝12批共计357公斤,其中今年进口三批共计150公斤,全部为白燕窝,输出国为马来西亚。该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福州口岸近三年内没有进口过血燕。”

  血燕造假“满天飞”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福州市区燕窝专卖店里的白燕每克平均售价50元,血燕每克则高达100元。一些商家为牟取暴利不惜造假,这是血燕“满天飞”的真相。

  据福州一家燕窝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球天然血燕大多产自印尼婆罗洲岛,但由于近年来过度开发,印尼、马来西亚等原产国的血燕已经越来越稀少。这位负责人将其珍藏的真血燕给记者看,真血燕颜色呈橘黄色,与市面上许多假血燕的鲜红色形成鲜明对比。

  “国内市场绝大多数血燕是用鸟粪熏出来的。”这位负责人透露,由于国人推崇“印尼血燕”,商家通常是采购价格低廉的毛燕(含有10%左右燕毛的白燕窝),用鸟粪等熏制、发酵、染色加工成血燕出售。这种熏制造假的方法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盛行,因此国内一些燕窝专卖店的“问题血燕”如确实是进口的,那么假血燕在境外可能就被造假了。

  虽然白燕本身含有微量的亚硝酸盐,但通过人工清洗可以去除。由于市场上很多血燕是用鸟粪熏成的,鸟粪中亚硝酸盐含量很高,这就出现白燕没问题,而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亚硝酸盐是被科学研究证实为一类强致癌物质,人体摄入亚硝酸盐可能导致中毒的剂量为30毫克。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接触到含亚硝酸盐的食品,因此,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

  无标准令人忧

  记者从福州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目前,国内对于正规进口的燕窝检验十分严格,进口报检时须提供有效的入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和原产国官方检验检疫证书。

  但对于走私或假冒的燕窝,有关市场监管却显不足,“关键是燕窝现在都还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福建省最大的燕窝产品加工企业厦门丝浓食品有限公司品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认为,在没有相关标准的情况下,一些黑心商家肆无忌惮地造假,扰乱了国内燕窝市场,应予以严厉打击。

  业内人士呼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腾飞,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燕窝等珍贵滋补保健品开始走进中国一些家庭,有关部门亟待分门别类地加强对滋补保健品行业的标准建设,健全安全监管,保障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