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7月房贷少增5.6亿元 银行业盈利空间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李素平 通讯员 张彬) 受信贷持续从紧的影响,7月湖南省个人新增房贷继续萎缩。记者日前从人行长沙中心支行获悉,7月份全省个人消费贷款新增21.7亿元,同比少增4.9亿元,其中住房消费贷款少增5.6亿元,汽车消费贷款少增0.7亿元,1-7月全省个人消费贷款少增47.1亿元。而银行受益于贷款利率上浮,盈利空间进一步扩大。

  7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2635.4亿元,同比增长18.3%。1-7月,全省新增贷款1253.7亿元,同比少增27.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贯彻货币政策同时,加大了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对贷款期限结构也作出了相应调整。银行普遍加大了资本占用系数较低、收益率更高的短期贷款,尤其是个人消费贷款的营销力度。而对融资平台贷款、“两高一剩”贷款等有意压缩。上半年,全省“两高一剩”中长期贷款仅增长7.5%,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上半年下降69.9亿元。

  受信贷额度限制以及个贷利率上浮影响,个人消费贷款持续少增。对此,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分析认为,消费贷款少增,一方面是由于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以及家电下乡政策效应减弱导致全省消费增长趋缓。另一方面,由于住房限购令及国家加大住房政策调控,居民房价回落预期增加,投机性需求进一步抑制。

  由于信贷投放受限,银行大多采取“以价补量”来满足市场需求,这相应提升了贷款利率水平,增加了盈利空间。数据显示,1-7月全省金融机构实现盈利224.9亿元,同比增盈62.3亿元,其中7月盈利42.3亿元,增盈17.5亿元。全国中小银行机构与省内法人中小金融机构继续保持盈利强劲增长,同比分别增长62.9%和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