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只股基净值超越6124点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只开放式偏股基金跌破2200点时的净值

  文/表 记者吴倩

  如今大盘距6124点历史最高点跌幅高达60%,过去近四年来,约95%的开放式偏股基金投资者都有赔无赚,只有少数投资者因为选对了基金,逆市赚取了相当可观的收益。业内人士表示,在震荡市中,选股能力较强的主动型基金的业绩将优于被动型基金。

  大盘在2500点上方气息奄奄,与2007年10月16日盘中创下6124点的历史最高点相比,大盘近四年间累计跌幅高达近60%。目前大盘点位未到“半山腰”,基金却演绎众生相,有的基金净值早已超越6124点的峰值,有的基金净值跌幅则与大盘难分伯仲。

  据记者粗略统计,从2007年10月16日至今年8月21日,235只可比的开放式偏股基金(股票及混合基金)整体下挫,平均跌幅约27.51%,表现明显优于大盘。

  其中,业绩领先同期上证指数20个百分点的基金共有186只,占同类可比基金总数的79%,超越上证指数40个百分点的基金共有61只,占比约26%。

  不过,从绝对收益来看,过往近四年,亏损基金依然占大多数。据统计,其间出现亏损的基金个数达到223只,占比高达近95%。也就是说,过去近四年长期持有大多数偏股基金投资者都未能赚到钱。

  最牛基金 净值超越高点83%

  在2007年上证指数的最高点买入基金的投资者,大多数逃脱不了基金净值严重折损的命运,但其中也有少数投资者因为选对了基金,逆市赚取了相当可观的收益。

  据统计,截至8月21日,12只开放式偏股基金的累计净值已超越2007年10月16日的累计净值,包括2只股票型基金,10只混合型基金。其中,华夏大盘精选12.808元的累计单位净值,早已超越2007年10月16日7.19元的累计净值,涨幅高达83.08%。此外还有11只偏股基金也实现了超越,华夏复兴、金鹰中小盘、泰达宏利风险预算的累计净值较6124点当日的累计净值涨幅也均超过10%。

  最熊基金 跌势超过大盘

  过去三年多来,也有15只开放式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50%,比肩大盘。其中,多以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为主,15只“巨熊”基金中有9只属于指数基金,华夏上证50ETF和华泰柏瑞红利ETF期间净值跌幅分别高达58.16%和59.42%。

  主动型偏股基金中则有大摩基础、宝盈区域、中欧趋势等由于仓位错配、重仓股长期疲软等因素跌幅接近大盘,其中,大摩基础期间的净值跌幅接近63%,伤过大盘。

  截至本周一,上证指数在2500点附近,但有8只开放式偏股基金的净值还跌破2200点,包括宝石动力、宝盈区域、中欧趋势等。

  投资提醒

  大基金公司长跑耐力强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大基金公司长跑能力相对更强。12只成功跨越6124点的基金中有6只隶属前十大基金公司。其中,华夏基金成为最大赢家,12只基金产品中,华夏基金公司独占3席。嘉实、华安、富国也各有一只产品在列。而在中小基金公司中,金鹰基金业绩领先,而泰达宏利则有两只基金入围。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或将持续箱体震荡的格局,个股机会大于整体机会。海通证券人士建议,从历史经验来看,在震荡市中,选股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巨大,因此,选股能力较强的主动型基金的业绩将优于被动型基金。同时,投资者应该优选总体规模中小的基金,这类基金在风格转换时较容易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