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仅18%实现正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徘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整体表现也不够理想。在目前正常运行的230只理财产品中,仅有42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18%;最高收益率为11.35%,最低收益却达到-19.79%。

  根据专业机构“中国大额投资者家园”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依次为:浙商金惠1号、君享稳健、东方红先锋1号、玉麒麟1号(兴业证券)、东方红7号、浙商汇金大消费、超越理财宝3号、中信贵宾3号、中国红货币宝(中银国际)货币型、君享量化,收益率分别是 11.35%、5.01%、4.32%、3.70%、3.47%、2.95%、2.94%、2.85%、2.84%和2.81%。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后十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依次为:浙商金惠2号、中信建投灵活配置、黄山2号(FOF型)、中信聚宝盆(B)、安信理财2号、东兴金牛1号、金泰山2号(齐鲁证券)、海通稳健成长、东吴财富1号、君富香江(QDII),收益率分别为 -14.12%、-14.22%、-15.25%、-15.32%、-15.36%、-15.56%、-16.26%、-17.11%、-17.72%和-19.79%。

  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仍然延续了“团体行动”的特点,部分券商旗下的某些理财产品抱团打进第一梯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相关券商的投研力量。其中,浙商证券的浙商金惠1号、浙商汇金大消费双双进入前十名,东方证券的东方红先锋1号、东方红7号、东方红先锋7号、东方红4号进入了前二十名,国泰君安的君享稳健、君享量化、君得利二号、君得利一号也进入了前二十名。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不同券商之间的业绩分化,同一券商所管理的集合理财产品也有很大差异。以浙商证券为例,浙商金惠1号以11.35%的收益率名冠第一,比第二名国泰君安的君享稳健高出约六个百分点,但浙商金惠2号就跌进了后十名,其 -14.12%%的收益率与同门兄弟相差甚远。国泰君安的情况类似,君享稳健今年以来的收益为5.01%,但君富香江就排名垫底,收益率仅为-19.79%。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乏善可陈,离不开证券市场震荡调整这个重要原因。而反过来,集合理财产品的低迷,又导致不少持有人赎回,从而加大了券商的资产管理压力。初步估算,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净赎回接近200亿元,约七成产品处于缩水状态。

  虽然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会遭遇各种种样的主、客观阻碍因素,但作为券商亟需做大做强的主营业务之一,资产管理业务仍将是未来一、两年内券商的主攻目标。目前,证券行业已经认识到经纪业务“一股独大”的利润结构难以为继,必须提升包括资产管理和投行等在内的主营业务的盈利水平,因此,集合理财产品将迎来下一个快速发展期。——当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如果想真正凸显专家理财的优势、给持有人带来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还需要投资经理们不断提高投研能力,尽可能地规避风险、抓住盈利机遇。(申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