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前高管揭黑幕:客户意愿左右评级结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穆迪前高管叫威廉·哈林顿致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称穆迪公司高层向分析师施压干预评级,以确保穆迪评级交易及收入的稳定。哈林顿在1999年至2010年间供职于穆迪衍生品部门,并从2006年起担任该部门高级副总裁。

  哈林顿这封长达80页的信件,8月9日被挂在SEC网站上。

  哈林顿在信中指出,穆迪公司存在的利益冲突众所周知:发行人就评级向评级机构支付相关费用。“这种利益冲突在穆迪的运营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它促使公司中的每一个人,包括分析师,给发行人想要的评级,否则客户就会流失到其他评级机构”。

  这种冲突带来的后果是,形势好的时候,评级显得很无用,但在不好的时候却相当“有害”。哈林顿称,在房地产泡沫风险加大时,穆迪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并会导致哪些后果,但最终给出的评级结果比分析师的判断高得多。

  根据哈林顿的描述,穆迪管理层最关心的是公司利润的增长情况,而利润的增长必须基于更多的评级业务,这也是为何穆迪要取悦客户的原因。

  哈林顿直言,“穆迪已经彻底腐败”。虽然SEC准备对评级机构实行更严格的监管,但哈林顿认为,一切都将白费,“那些在房产泡沫期间驾驭穆迪的人至今仍在掌控着公司”。

  哈林顿指出,穆迪管理层依然参与评级过程,仍希望将分析师打造成“顺从的”员工。“无论是开除员工还是用其他方式替换分析师,因为利益冲突未变,所以结果也不会变”。据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