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FDI”征集意见 双向流通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内呼吁已久的“人民币FDI”终于有了雏形。

  22日晚间,商务部网站上挂出《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指出此举为适应新形势发展,进一步推进跨境人民币贸易与投资工作,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11年8月31日。

  《通知》解释称,“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是指外国投资者以境外合法获得的人民币依法来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即坊间流传的“人民币FDI”(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

  同一时间,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预计“人民币FDI”在今年内推出。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随着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多,遇上运用渠道有限的瓶颈,内地也面临高额美元、欧元储备风险,通过这样的措施,两方面都可以得到缓解。她认为,以现有的情况来看,很有可能年内出台具体措施。

  “人民币FDI”促进双向流通

  毫无疑问,推行“人民币FDI”的直接好处是,促进内地和境外,尤其是和香港之间人民币资本的双向流通。

  香港正在成为境外人民币最集中、流通量最大、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彭醒棠表示,截至目前,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总额已超过700亿元,在年内可能超过1000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5536亿元,月均增长约400亿元,但在港人民币的运用渠道十分有限。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在香港表示,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具有天然优势,要予以支持。

  “过去我们的外资以美元或者欧元进入,在当前情况下,更会加大外储的压力;而人民币现在保值增值能力相对较强,通过回流,也算是缓解这方面的压力。” 何曼青说。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微博)看来,如果此次“人民币FDI”能够得以实现,另一个客观的效果就是,进一步吸引外资,促进内地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李克强在香港仅提到促进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但是商务部的意见征集稿中并未特指香港。

  彭醒棠也在香港表示,“人民币FDI”主要特点是与美元FDI的币种不同,这样能避免汇率风险。他表示相信会有很多企业有兴趣转做“人民币FDI”。他同时指出,参与“人民币FDI”的企业并不一定是香港企业,外国企业也可在香港筹集人民币并通过人民币FDI的形式让资金进入内地。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事实上,包括霍建国和何曼青在内的多位业内专家都认为,这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

  “过去我们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大多是通过两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的区域安排,在各自的账上挂个100亿~200亿货币,但是现在通过允许在香港的人民币回流,就可以变相促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霍建国说,“而且由于境外人民币数量总量可控,所以这种开放也可以做到可控。”

  同时,从商务部的通知来看,这种促进,也考虑了国内整体宏观经济调节的步伐。

  例如,目前国内全面收紧的房地产专门单列出来,予以清晰的界定与限制。

  “事实上,中国一直对外资进入房地产行业并不鼓励。”霍建国说。

  通知规定,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应按照现行外商投资房地产审批、备案管理规定执行。

  在投资领域方面,《通知》规定,不可直接或间接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以及用于委托贷款或偿还国内外贷款。而直接投资房地产业的,则应按照现行外商投资房地产审批、备案管理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