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发电成本 2020年有望与火电相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英大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光伏标杆电价政策出台的兴奋期还未过,《中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路线图》的发布又将行业推向新一轮热潮。

  “中国的光伏发电有望在2014年实现工商业用电平价上网,2018年实现居民用电平价上网,并在2021年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这是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及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家俱乐部共同制作的《中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路线图》中描绘的光伏平价上网蓝图。

  8月12日,“路线图”项目召集人之一、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王斯成称,预计到2020年火电的发电成本与太阳能发电成本趋于一致。

  2020年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

  “路线图”数据显示,综合国际多数机构的预测,光伏发电的电价将在2015年左右达到1元每千瓦时以下,2020年前后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

  “太阳能发电成本是逐年下降的,我们预计到2020年火电的发电成本与太阳能发电成本趋于一致”王斯成在报告会上表示。

  据王斯成介绍,按照我国光伏产业目前的发展趋势,随着技术进一步提升和装备的全面国产化,到2015年,初投资达到1.2万元每千瓦,发电成本小于1元每千瓦,首先在配电侧达到平价上网是完全有把握实现的;经过努力,2020年初投资达到1万元每千瓦,发电成本达到0.6元每千瓦时,在发电侧达到平价上网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路线图”预计,到2014年,工商业用电价格将首先超过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太阳能率先实现平价上网;2018年家庭用电价格超过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也能实现终端消费的平价上网;到2021年以后,火电电价上涨到0.68元每千瓦时,超过光伏发电的上网电价达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

  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业内人士认为,光伏发电成本与火电一致可提前5年到来。该人士认为,考虑到通货膨胀和资源局限问题,火电成本将逐年上涨,沿海地区火电度电成本或者更高,预计2015年二者成本将趋于一致。

  太阳能发电迎来大规模发展时期

  近五年来,光伏发电技术已趋于成熟,硅电池的转换率每年以0.4%到0.5%的速度在提升,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平均出厂效率在16.5%到16.8%,未来两到三年还有机会提高两个百分点,电池组件的寿命已经提高到25年以上。由于技术创新、规模效应和全球生产链的整体发展,硅片、电池、组件和系统的成本在不断下降。

  据悉,太阳能电池占光伏发电系统成本的60%以上,降低太阳能电池的成本是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主要途径。由此看来,太阳能发电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发展的条件。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称,“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降低,并在2020年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之后,大规模运用就会开启。”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一旦光伏实现平价上网,意味着光伏企业无需依赖补贴即可获得盈利。在平价上网的情况下,光伏发电将取得与煤电同等的成本优势,光伏发电的环保优势是煤电所无法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