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制衣成本上升]棉价波动影响订单 服装厂寻找替代原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47BEA454F904945BB067B3B432420F2

    棉价下跌不仅没有让服装企业降低成本,相反还带来一个严重后果:服装企业手中的订单现在开始迅速减少,因为下游客户正在期待棉价的稳定,才肯下单。服装企业正在面临上游成本高企和下游需求萎缩的双重挤压。继续来看调查

    棉价下跌现在呈现的后果,不是服装成本的下滑,而是订单的萎缩。根据业内人士估计,制衣行业今年秋季的订单量同比减少10%—20%左右。一家童装企业表示,今年春夏和秋冬两场订货会的总和订量仅是去年的五分之三。

    上海飞马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龙生说,原来我们想象着,棉花价格下来了,订单会不会多一点,但是客人却不这么想,他认为还要下降,不下订单,涨价的时候,他马上下订单。他害怕涨,订单都给你,把风险都转移到我这里,我没有办法接了单子就一定要做了。现在价格降下来了,我单子不多了,去问它要,他说价格还要下降。

    中国第一纺织网 总编 汪前进表示,小企业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订单就是亏损,因为它议价能力比较弱,消化成本的能力也比较弱,所以说在国外客户不提价的情况下接单的压力比较大,要么接单亏损继续生产,要么就是不接单。

    为了规避棉价大起大落带来的伤害,一些服装企业开始借助新原料和新工艺来替代棉花用量。在棉价波动很大的情况下,降低棉花用量、增加化纤用料,可以为厂家节省大量原料费用。据统计,在去年棉价每吨高达30000元时,在面料中广泛使用的涤纶短纤的价格只有15000元左右,两者价格相差近一倍。

    上海服装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继红表示,第二个是去年年底棉花涨价,客商采用了一部分替代面料,减少了纯棉产品,引进了一部分化纤的。所以用花量就减少了。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经理 汪前进说,上个年度因为化纤的替代,(全国)棉花的消费大体统计了下应该说是减少了30万吨左右,相当于棉花消费下降了3个点左右。

    新产品除了有效减少成本,还可以开拓销售额,增加利润。多家服装企业表示,目前消费者更看重服装的款式和设计,服装的价格与此成正比,只要有好的设计和生产工艺,用料一般的服装同样可以卖出大价钱。

    上海凤达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立星说,像这种工艺的话,卖价最起码提高两三倍。一般是3000-5000(元)。

    记者:如果没有采用普通工艺的话,多少钱?

    上海凤达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立星说,没有采用的话,大概也就是七八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