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祥航空涉嫌谎报油量遭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天来,网上一条关于“吉祥航空谎报油量拒不避让,险至卡塔尔班机坠毁”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针对此事,昨晚,吉祥航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应称:网上传闻所涉内容正处于民航局的调查中,到目前为止尚未发布任何调查结论。“在调查结论发布以前,我公司对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以配合调查。”

  吉祥航空还表示,该公司正配合民航局的调查工作;目前网上部分议论的内容与真相有较大出入。依据民航局相关规定,并本着对事实负责任的态度,在调查期间,吉祥航空暂不发布细节信息。不过,吉祥航空承诺,待民航局调查结果发布后,该公司将及时发布调查结论及处理情况。

  近日,网上疯转的一条消息称,8月22日五星级航企卡航一架目的地为上海浦东机场的飞机,因遇到雷雨天气而改为备降虹桥机场。由于在天空等候排队时间较长,油眼看就要用尽,在十分紧急的情况下,卡航的飞行员呼叫了“MAYDAY”(民航术语,意思是遇到了“将要导致飞机坠毁”的情况)。

  消息称,根据行业惯例,在某架飞机飞行员呼叫“MAYDAY”之后,其他所有飞机都应按要求避让。但当管制员要求一架与卡航冲突的吉祥航空飞机避让时,吉祥航空飞行员却表示:“我不让,我也排了半天了。”

  随后,在管制员三次询问吉祥航空为何不避让时,最后得到飞行员答复“我的油还剩4分钟”。最终,在与吉祥航空沟通无果后,管制员要求卡航做出调整,以避免与前方减速降落中的飞机相撞。“最终,卡航安全着陆后,机务人员检查油量,还剩5分钟。但吉祥航空着陆后,油量还有两吨,足够再飞一个小时。”网上爆料称。

  对此事,吉祥航空上述负责人坦言,民航局调查并非因网上消息才开始的。由此不难看出,网上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资料显示,吉祥航空是由均瑶集团所属的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均瑶航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筹建的民营资本航空公司。近几年来,均瑶的航空业务发展可谓波折不断。此前,均瑶集团因与旗下奥凯航空其他股东出现纠纷,而最终从奥凯撤出,现在吉祥航空又遭到调查。

  吉祥航空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位网友说:“飞机上天100年以来,在听到 ‘MAYDAY’之后,至今还没有发生过飞行员不肯让路的情况。如果吉祥航空的事件属实,那说明奇迹真的发生在了中国。”还有网友称,“希望此事民航局能尽快发布调查结果,别被企业公关了,最后不了了之”。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当天遭遇雷雨天气的航班应该不少,为何只有卡塔尔航空的飞机会没油了,这也是民航局应该查明的情况”。(记者 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