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浙民间借贷利率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讯 “现在是中小企业最缺钱的时候,如果再贷不出款来,死的心都有了。”8月22日,温州当地一家企业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介于银行和企业的担保公司最危险,一旦企业停止还贷,担保公司就要帮企业向银行还款,资金链就会几近断裂。”“之所以之前人们敢向银行大举借贷,是因为贷款到期还上后,隔几天银行又再放出来。”他表示,“但现在各路向银行借贷实体最怕的事情就是,钱还上后,银行不再放贷出来了。”

  “要么我死,要么你死,所以目前浙闽一带甚至有做法是,中小企业担心钱还给银行又贷不出来,所以以停止还贷‘威胁’担保公司,让担保公司通过其关系去借高利贷,把企业欠银行钱先垫着还了,等银行钱再贷下来的时候,还给高利贷方,利息由企业自己承担。”

  地上金融系统和地下民间借贷比历史上大多时候结合得更加紧密。

  根据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目前处于阶段性活跃时期,估计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民间借贷利率也处于阶段性高位,年综合利率水平为24.4%,折合月息超过2分,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4个百分点。

  通过监测调查分析,当前1100亿元温州民间借贷资金主要用途,用于一般生产经营的占35%,即380多亿元;用于房地产项目投资或集资炒房的占20%,即220亿元;而借给民间中介的占20%,即220亿元;由民间中介借出,被借款人用于还贷垫款、票据保证金垫款、验资垫款等短期周转的占20%,即220亿元。

  此份报告同时透露,温州市大致有九成的家庭和六成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向记者强调,哪里有逐利机会,资本就会往哪里流动,高息借贷,生息增值,这是资本流动的规律,全世界都一样。关键是创新制度与机制,把它们引导到国家金融监管体系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