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重股起舞 沪指放量收复26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指大涨74.17点,涨幅为2.92%,一举收复2600点关口。久违的大阳线终于出现,并且一阳穿三线的K线组合,显示出短期市场的上涨动力十足。尤其是,“二八”格局再现,引发了人们对后市的憧憬和遐想。

  从个股表现看,伴随股指强劲上行,沪深两市个股普涨,仅220余只个股告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8只个股涨停,91只个股涨幅超过5%。在股指反弹重聚市场人气的同时,沪深两市成交也一改近期持续低迷的态势,分别达到1046亿元和855亿元,总量超过19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放大近三成。

  从板块来看,权重指标股全线企稳反弹。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民生银行、中国国航出现6%以上的较大涨幅,中国神华、兴业银行涨幅也超过了5%。同时,转融通草案的出台对券商行业整体利好,券商股全线井喷,居板块涨幅榜第一。国金证券、国海证券涨停,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均涨逾7%。此外,煤炭板块一改往日颓势,靖远煤电强势涨停,带动恒源煤电、平煤股份大涨逾5%。

  相比之下,受隔夜黄金大跌影响,黄金概念股跌幅居前,恒邦股份、老凤祥大跌4%以上。同时,上海期金合约罕见跌停。早盘,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最为活跃的12月份合约以跌停开盘,报每克363.51元,盘中尽管一度打开跌停,但下午开盘后投资者平仓离场使得期价再次封于跌停,尾盘收于每克363.51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跌19.14元,创下至少是今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连续走强的创业板次新股步入调整,尤其是“3002”军团齐聚跌幅榜前列,冠昊生物、易华录等大跌超过5%。由此,有关“二八”风格转换的声音,再度响起。

  消息面上,据有关人士介绍,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及配套政策的框架已经悉数制定完毕,将实行主办券商的分类监管制度,并确定引入做市商制度及降低个人投资者入市交易门槛等措施,有关的信披及审核配套机制也已完善;近期持续预热的转融通业务加快推进,有望为证券市场、投资者、券商、基金及上市公司股东等机构开启多方共赢之门。分析人士指出,以上两方面的因素均对券商板块形成正面刺激,这或许是昨日券商板块集体大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有消息称,有关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之管理办法有机会於一个月内出台,在港的中资券商及基金公司已经向内地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只待管理办法出台及取得额度,便会设计产品及进行销售。由于当前内地一些板块尤其是银行股相对港股而言,已经具备比价优势,在RQFII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相关低估值的品种将会迎来估值修复行情,这也被市场解读为,昨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品种表现抢眼的一个重要原因。蓝筹指标股一改弱势积极表现,为后续股指运行打开了想象空间。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尽管股指上涨得到了成交量的配合,人气得以回升,但周边市场动态和国内经济困难重重并未得到改善,欧债、美债、经济放缓始终成为压制全球资本市场上的三大主因,一旦周边市场再起波澜,A股亦将也可能重回弱势,步入跌途。其中,美联储今天对是否推出QE3的表态,值得重点关注。(张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