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重挫牛市难言终结 短期无法撼动强势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市场获利回吐盘的持续打压,国际黄金价格24日大幅下挫。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757.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4美元,跌幅达5.6%,为2008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分析师说,空头气氛弥漫整个市场,23日开始出现的获利回吐盘当天进一步放大,从而对黄金价格形成巨大下行压力。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认为,从短期看,国际金价此轮狂涨至1900美元的行情,是从1723美元左右开始起步,实际上已经积累了大量获利了结需求,此次大幅下挫也是这种技术性回调需求的集中释放。

  另外,在上海黄金交易所23日提高黄金交易保证金比例后,投资者担心芝加哥C M E集团也可能采取类似措施,从而也对金价构成利空。

  恒泰大通黄金分析师范祖盛认为,金价遭遇今年最大跌幅,抑制了此前连续6个交易日连创历史纪录的上涨势头。从大的经济形势来看,可能由于欧美股市全线上扬,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改善,另外德国和中国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缓和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忧虑。

  还有分析指出,投资者继续关注将在26日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尽管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会在会议上宣布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但已经有交易员开始对此不抱希望,因而加重了市场的空头气氛。

  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 R黄金信托23日黄金持仓量再次减少25公吨至1260公吨。

  尽管如此,大部市场人士对黄金前景仍抱乐观态度。有交易员认为,长期来看,黄金价格仍将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通胀预期升级的支撑。芝加哥PFG Best的分析师说,近期的回调将为黄金市场新一轮上涨积蓄力量。

  “黄金‘拐点’难以在近期出现,牛市也难言终结,因为金价走势是国际经济基本面决定的,”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指出,欧美债务危机目前并没有出现趋好迹象,反而可能愈演愈烈;近期日本评级也被降低,预示着日元已经难以作为避险资金的选择;全球股市整体调头向上的动能也不足;关键是全球货币体系出现的问题没有好的解决方法,大量超发导致实际购买力降低的问题是症结,这些因素短期内都无法撼动黄金的强势地位。

  截至24日,纽约金价已经从今年7月的低点累计上涨了25%,而且近日各大金融机构纷纷上调黄金未来的目标价。

  根据历史数据,黄金上一次如此疯狂地上涨出现在2007年9月至2008年3月,当时金融危机初现,市场追求避险,一度将黄金价格自641.10美元推升至阶段性高位1030.80美元,半年左右的时间涨幅达60%,但2008年10月黄金价格回落至最低680.80美元,几乎回吐所有涨幅。

  当天9月份交货的白银期货价格大跌3.129美元,收于每盎司39.162美元,跌幅达7.4%。10月份交货的白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826.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3.8美元,跌幅为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