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各国央行虎视 黄金或难重蹈白银覆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连三天暴跌之后,国际金价相比前期高点已跌去近174美元/盎司。

  “过去一个多月来金价的上涨只能用‘疯狂’来形容,短期内确实存在向下调整的需要,但长期来看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以后到2000美元/盎司也不是什么难事。”8月25日下午,一位上海的黄金操盘手颇为气定神闲地向记者表示道。

  广发期货黄金分析师冯亮则认为,这次黄金下跌的诱因与四个月前白银价格暴跌有相似之处。“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下称“CME”)自4月25日先后四次提高白银期货的保证金比例,这导致大量的投机性资金撤出白银期货市场,银价也因此暴跌30%以上。”冯亮告诉记者。

  而这一次几乎是如法炮制:CME先于8月22日将黄金期货保证金由4500美元提高至5500美元;两天之后,CME又要求在此基础上将保证金上调27%。

  “这一招看来确实有效,白银暴跌后至今也没缓过神来。”冯亮对此感叹道,但是他认为,金价不会重蹈白银的覆辙。“黄金的基本面要好于白银,作为央行的储备资产之一,各国央行都对黄金‘虎视眈眈’,价格真跌多了,肯定会有某个国家的央行出手买入。此外,很多诸如对冲基金这样的机构也对黄金非常看好,金价恐怕很难跌深。”

  各国央行增持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各国央行对黄金具有较强的储备需求,一旦金价大幅下跌,势必导致某些国家的央行出手买入。“换句话说,各国央行会托底稳定金价,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们。”冯亮说。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美国仍是世界上官方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其74.2%的外汇储备体现为黄金,共计有8133.5吨;其次是德国,其黄金官方储备为3401吨,占该国外汇储备的71.4%;第三是IMF,共持有黄金2814吨;目前深陷欧债危机的意大利排名第四位,2451.8吨黄金占其外汇储备总额的71.2%。

  在这份榜单中,中国的官方黄金储备量为1054.1吨,虽排名第六位,但仅占外汇总额的1.6%,这一比例不仅远远低于欧美大多数国家,在“金砖四国”中,也落后于俄罗斯(7.7%)与印度(8.7%),仅仅高于巴西0.5%的水平。

  “总体来看,金砖四国央行的黄金储备率也很低,跟美欧没法比。”一业内人士说。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俄罗斯央行在收储黄金上动作频频,其黄金储量也直线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俄罗斯央行每个月都在收储黄金,其中在3月、4月分别收储了18.8吨、13.7吨黄金,而其上半年黄金储量总计增加了48吨。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央行加强了黄金收储,可以说成为了黄金市场中最为激进的买家。”冯亮告诉记者,俄央行收金的来源,除了国内生产的矿山金外,也包括海外市场的一些交易。

  有数据显示,俄罗斯央行在2009年、2010年收储的黄金数量分别为152吨和137吨,数量之大令各国汗颜。

  “虽然美国仍是世界上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金价大幅上涨理应对美国有利,但美国的核心利益并不在这块,而在于美元和美联储的货币发行权,美债危机显然损害了这方面的利益,因此美国并没有从金价上涨中获得多少利益。”一位黄金私募人士说,而俄罗斯可以说是近几年金价大涨的受益方之一,“在7月底,俄罗斯国际储备总额达到5309亿美元,创了2008年10月以的新高,稳居世界第三,这与金价走高不无关系。”他表示。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正在效仿俄罗斯,在市场中买入黄金作为储备。今年三月,墨西哥央行买入黄金78.5吨,掀起了各国央行40年来最大的金条采购风潮;6月份,韩国央行购入黄金25吨,为13年来首次增加黄金储备。

  “可以想象,如果金价真的大幅下跌,必然会吸引各国央行出手买入,毕竟越来越多人明白拿着美元资产会有风险,黄金是很好的替代品,因此金价很难会想白银那样大幅下跌。”冯亮说。

  多空对决

  在金价暴跌之前,有媒体注意到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的空单持仓中,出现了多家商业银行的席位,由于7、8月间金价曾大幅上涨,因此有人怀疑这些商业银行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

  “这些商业银行与我们期货公司不一样,他们在期货市场用的是自有资金,而我们只是做代理业务,也就是说他们席位上出现的亏损,是银行自己的钱,而我们则是客户的钱。”一位期货人士向记者表示。

  但是冯亮却告诉记者,虽然几家银行在金价上涨时在做空上期所黄金期货,盘面出现了浮亏,但这并不意味着几家银行就真的亏钱了。

  “这很可能是一种对冲或套利行为。”他表示。由于黄金市场并不仅限一个,光国内就分为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和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两个市场间存在一定的价差,尤其是在金价上涨的时候。”冯亮说,当金价处于上涨时,上期所黄金期货价格相比金交所黄金价格具有一定的溢价,而且随着价格越来越高,价差会越拉越大。

  “但是如果价格出现下跌,价差就会快速收敛,这意味着金价上涨行情中,往往会出现做空上期所黄金期货,同时做多金交所黄金品种的套利机会。”冯亮说,也有可能是和外盘黄金做套利或对冲,“总而言之,黄金市场是一个非常不透明的市场,而且存在多个市场,你很难从一个市场的情况来判断机构究竟是赢钱还是输钱。”

  但是,也的确有机构在这波黄金大行情中挣到了钱。

  在2008年金融风暴中因做空次贷债券而声名鹊起的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在危机过后又通过黄金市场挣得盆满钵满。

  2010年,保尔森旗下的黄金基金Paulson Gold Fund全年增值了35.08%,在他100亿美元的黄金类资产配置中,包括了几家黄金公司、中小型金矿企业股票,以及SPDR Gold Trust黄金ETF基金在内的黄金交易所基金以及远期合约。

  虽然2011年上半年,保尔森出售了部分黄金类股票,但其持有的SPDR黄金ETF数额未发生改变,仍为3150万份。

  “除了保尔森,做多黄金而挣钱的对冲基金经理还包括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Marc Faber),虽然黄金市场中究竟谁挣到了钱、挣了多少并不算透明,但这两个人是如今发黄金财的标志性人物。”冯亮说。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各国
  • 央行
  • 黄金
  • 白银
  •